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鲁哈尼:寄望对话

redianlengkan 2013-07-09 19:25:11 总第209期 放大 缩小

6月17日,伊朗当选总统哈桑•鲁哈尼举行选举获胜后首场新闻发布会,捍卫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就与伊朗核问题相关各方对话并达成协议表达希望,同时呼吁其他国家抓住机遇以与伊朗实现“建设性互动”。

鲁哈尼当天面对伊朗和国外媒体记者明确表态,伊朗不会停止铀浓缩活动。

这名当选总统说,“那个时期已经结束”,意指伊朗先前中止铀浓缩的时期。

鲁哈尼曾担任伊朗首席核谈代表,2003年与英、法、德三国就暂停铀浓缩达成协议,避免伊方遭国际原子能机构制裁。伊朗现任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2005年上台后重启铀浓缩活动。

伊朗坚称有和平开发和利用核能的权利。而一些西方国家担心,伊朗可能逐步提高铀纯度,达到制造核武器所需水平。

鲁哈尼批评对伊朗的制裁,称其“非法”。他说:“制裁不公平,伊朗民众正在受苦。我们的(核)活动合法。那些制裁不合法,仅对以色列有益。”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美国和欧洲联盟多次就核计划对伊朗实行制裁,多集中在石油和金融领域。

鲁哈尼认定与其他国家对话是应对伊朗核计划争议的必要途径,允诺为推动对话将增加伊朗核项目“透明度”。

鲁哈尼在6月14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当选伊朗第11届总统。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