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实话实说(208期)

tupianzhongguo 2013-06-24 22:00:44 总第208期 放大 缩小

《听证会:逢听必涨?》这篇文章说出了许多人对于听证会的质疑——逢听必涨,只是涨多涨少的问题。现实中,听证会确实在逐渐成为形式主义与听涨会的代名词。作者在文章中提出,现实的听证会中,代表比例失衡的现象非常普遍,一些听证方习惯于找“托”,直至价格听证变成听涨。但我却认为,很多人对于听证会存在误解。听证会不是“决策会”,公共服务的决策也不可能只依靠几个参加听证的代表就能决定。听证会的本质其实是一个“沟通会”,当需要对一些公共产品的价格进行调整时,召开一个听证会,把涨价的原因、涨价后的效果、收益的用途等和大家说清楚,同时听取群众的意见,这是听证会设立的初衷。新闻发布会是单向的,只能由政府部门来讲为什么涨价,而听证会则是双向的,群众也可以讲,表达自己同不同意涨价以及理由。希望通过媒体的传播让这一难得的“官民”沟通发展下去。

——北京读者 黄兴

贵刊207期的摘编文章《计划生育政策面临严峻挑战》,作者是个外国人,但是对于“计划生育”这个中国特色的政策,却认识颇为独到。作者一语中的地指出“那些怒斥张艺谋的网民,实际上没有去反对政府的野蛮政策,反而被鼓励仇视那些逃避了老虎爪子的富人。”且不论张艺谋的7个葫芦娃到底是不是真的,但是这些年来计生委确实广受诟病(这个部门刚刚和卫生部合并了)。翻翻近年来的网络舆论,人们质疑计生委,大多不是因为计划生育政策本身。而是因为计生政策执行过程中的粗暴做法、计划生育手续的办理过于繁杂、以及对于富人和精英阶级的执法不严。许多有钱人可以很方便地通过获得绿卡,或是加入外籍等方式多生几个孩子。这种不公平,加剧了普通人对于计生部门的不满。其实,中国老百姓逆来顺受的能力很强,没有太多勇气反抗政策,斗争的最终所求无非两个字:公平。

——山西读者 马文秀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