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财经网:谁该同陈水总站在被告席上

fengyanfengyu 2013-06-24 21:52:31 总第208期 放大 缩小

  陈水总,在2013年6月7日发生的厦门公交爆炸惨案中,被炸身亡。但与其他46名死难者不同的是,据说他是这次爆炸案的凶犯。无论从哪个角度讲,陈制造47条人命(包括他自己)的行为都是不可原谅的。但如果我们不能对犯罪者消失的生命有所尊重和同情的话,实际上就无法做到真正尊重个体的生命。陈为什么要把报复的矛头指向无辜者,甚至同他一样的弱势者?显然,他是认为自己受到了社会不公正的对待。

  陈的想法和举动表明,一旦选择报复社会,弱势者就总是最容易成为被报复的对象。因为对反社会者来说,有一个因素不得不考虑,即实际实施报复的可能性,显然,在公交车上点燃爆炸物比在政府机关做成的概率更大。这也就说明,社会的弱势者,比起强势者,总要承担更多社会的风险。将来在审判庭上,站在被告席的,不应只有陈水总,还应有社会的管理体制和作为管理体制化身的管理者。这才是公正的审判。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