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青年报:大学生有望实现中国第二次人口红利

fengyanfengyu 2013-06-24 21:52:08 总第208期 放大 缩小

  近年来,高中阶段教育适龄人口开始减少,农民工供给逐渐转入短缺,大学生供给逐渐转入过剩。但这种过剩是市场约束和制度配置下的过剩,并不代表中国不需要这些高素质人才。事实上,大学生人数增加会提高人力资本,有望实现中国的第二次人口红利。能否抓住接受过高等教育人口数量增长的“机会之窗”,决定着我们未来事业的成败。

  中国人力资本的构成正处于从初中教育为主向高中教育为主的转型时期。中国每年会招收800多万高中学生和近700万中等职业教育学生,使得劳动市场上很少有初中毕业的人了。通过产业技术的升级换代和制造业的技术化转型,中国已经创造了技工的“机会之窗”。但对于从普通高校毕业的很大部分学生来说,市场上仍缺乏创造岗位的机制。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