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李拓:“只进不出”会得政党肥胖症

tupianzhongguo 2013-06-24 21:50:58 总第208期 放大 缩小

  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教授李拓近日撰文指出,办好一切事情关键在党。但是,不可否认,中国共产党党内也出现了相当数量的不合格党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他们借助自己手中的权力营私舞弊,轻则贪赃枉法,重则坑害百姓。如果让这些不合格党员继续留在党内,混官位、混地位、混职位,不仅无益于改革大业,而且有可能出现不可收拾的危险局面。

  中国共产党有8000多万党员,相当于世界上中等国家人口的数量。这些年来,党员大约以每年二三百万的数量在增加;早已是世界第一大党,也是执政时间最长的政党之一。

  李拓强调,党员发展的速度不宜太快,不能形成无论何人一旦入党,只要不犯法不严重违纪,就可以在队伍里一直待下去的现象。这种体制应该改变。

  他表示,只重数量,只进不出,最终会导致中共组织得肥胖症,丧失活力。就一个政党来说,不是数量越多越好,特别是对于执政多年的政党,必须要控制一定的比例。什么是先锋队?就是领头冲锋陷阵的人,是有头脑能思维打头阵的人。如果要搞什么“全民党”,只需党中央一纸文件就能做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