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赵启正:讲好中国故事是文化软实力

tupianzhongguo 2013-06-24 21:50:37 总第208期 放大 缩小

  “中国软实力的基础是什么?软实力的表达方式是什么?简单的说就是公共外交,软实力是通过公共外交来表达的。”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在“文化走出去:中国文化的价值应用与传播路径”论坛上,以“中国故事的国际表达”为题发表演讲。

  赵启正首先讲了一个小故事。“一次访问阿根廷,我们一位代表团的高级团员,对阿根廷的一位女官员说我们两国距离远,但是我们要交流,要经常交流,不然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你们是很难理解的。阿根廷的官员问,为什么说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我们的团员回答说因为中国文化太博大精深了,所以我也不能够一时跟你说清楚。”

  赵启正接着说,我们没有认识我们自己文化的核心及最简单的表达;你的文化核心是什么,不要用一句话,要用几个单词。我们做得到做不到?好像有困难。我们若用一套话语,一篇哲学的语言来说,如果中国公众都不懂,何以对外国人去说明白?所以,我们要提炼中国的文化,文化的核心不是某人发明的,文化的共识是我们文化传承的那个核心。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