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不该管的要放手----聚焦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tebiebaodao 2013-06-24 21:14:35 总第208期 放大 缩小

  中国的行政审批制度建立具有历史必然性,在社会资源配置、社会管理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而且几经改革,也在逐步完善,但目前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意愿仍存在一定的差距,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今后,中国行政审批的制度设计和权力运行要朝着法治化、有限化、服务化、廉洁化的方向发展,以更好地满足市场经济主体和人民群众的需要。

  明确审批放权边界的意义在于真正实现本次改革的目标——实现政府职能转变。当前需要注意的是,在利益格局还在调整中和新的利益格局协调机制没有建立起来的情况下,要防止一些部门和地方以“凡是市场能办交给市场,凡是社会能办得交给社会,凡是地方政府能办得交给地方”为借口,把一些不该下放的下放了,把一些需要下放的却留下了,使现有的利益格局进一步固化。

  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简政放权“开弓没有回头箭”,未来这一思路仍需稳妥推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