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计划减弱政府对经济的干预

liaowangzhisheng 2013-06-24 21:12:28 总第208期 放大 缩小

  来源:美国《纽约时报》

  ■ 翻译:杨丽娅

  中国政府正计划让私营部门和市场力量在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这一重大政策调整的目的在于:提高中产阶级生活水平,并增强中国的国际竞争力。

  5月,新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一次党领导干部会议上表示,中央政府将弱化国家在经济事务中的作用,希望藉此释放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能量。这次讲话里有一些近十多年来最倾向于市场经济的语句。

  中国政府发表一系列政策意见,似乎表明李克强和其他领导人,对减少国家干预这个问题非常认真,并允许私营企业的竞争机制在投资决策和定价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但是,中央政府是否真能重组一个完全依赖国家信贷和政府指导的经济体系,目前尚不明确。不过,有分析师认为,这番表态是最高决策层正认真考虑改革经济发展模式的最强信号。

  英国渣打银行中国经济问题专家斯蒂芬•格林说:“(这次表态)相当激进。人们谈论经济改革谈了很久,现在终于得到了一份来自高层口头上的明确表示。”

  由于经济增速放缓,国家主导型的、投资驱动型经济模式的局限性愈发明显;中国领导人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汇丰银行的独立调查显示,5月中国制造业活跃程度7个月来首次出现下降。经济师们正在调低对经济增长的预期,并衡量过去5年积累起来的大量公司和政府债务所造成的风险。

  英国巴克莱银行亚洲新兴经济体首席经济师黄一平说:“新领导人们传递出相当多的信息。他们认识到如果继续拖延改革,经济很可能会陷入很深的灾难。”

  这份政策意见涵盖面很广,包括扩大资源税征收范围,逐步允许由市场来决定银行利率,并改进政策“推动民间资本进入金融、能源、铁路、电信等领域”。官方网站公布的文件指出,“全社会正热切期盼改革取得新突破。”

  外国投资者将有更多机会投资金融、物流、卫生和其他领域。多年来,西方政府、银行和企业一直抱怨中国政府阻碍外国资本进入银行和其他服务业领域,尽管中国承诺过开放这些领域。然而,这次文件没有详细说明高层对外国投资规定的改变,有哪些具体想法。

  中国领导人还承诺放松外汇管制。此举有望减少经济中的价格扭曲现象,允许由市场来决定人民币汇率。中国人民银行5月24日发表声明,重申了上述承诺。

  这些新举措,并不标志着中国“大政府”管理模式的结束。有分析人士认为,共产党不太可能放任国家资本主义模式,打破大国企垄断的现状,或是让一些党认为具有战略意义的经济部门私有化,比如银行、能源和通信。

  中央政府推进改革是因为别无选择。由于对欧美的出口减少以及投资增长放缓,中国经济增长今年已经放缓。劳动力成本上升和人民币日渐强势,也削弱了制造业的竞争力。中国领导人,包括一些倾向市场经济的官员,似乎都认为更多的政府支出将会令经济状况恶化,而且,私人部门应当更多参与到经济中。

  中国还面临着人口与经济增长因素的巨大变化。中国的人口老龄化速度很快,而成为适龄劳动力的人口数量已经开始减少。有分析师表示,这些变化都迫使中国进行产业升级,用除了廉价产品和劳动力以外的因素参与竞争。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中国经济专家尼古拉斯•R•拉迪说,政府对利率、汇率和能源价格的管制,导致了巨大的资源配置不当和经济不平衡增长。“对这些进行改革,将提高家庭收入并减少储蓄,对提振私人消费起到双重刺激作用。”

  要想取得成功,中国领导人将必须挡住强大的利益集团,以及习惯于用政治力量谋取自身利益的腐败官员。

  中国新任领导人似乎更坚定地决定改变经济增长路线。李克强在一次全国电话会议中说:“如果我们过度依赖政府调控和政策杠杆来刺激经济,这将是难以持续的,甚至可能产生新的问题和风险。”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