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舟山成中国海洋强国战略新据点

redianlengkan 2013-06-24 21:00:13 总第208期 放大 缩小

  日本《读卖新闻》

  作为海洋强国战略的新据点,中国政府开始实质性地开发浙江舟山,并计划将其建成为东海物流与资源开发的中心。

  从浙江主要城市宁波出发50公里,经过跨海大桥后就可以到达舟山本岛,并能够看到巨大的油罐群。这里是中国第三大石油储备基地,能够储备约750万立方米的石油。

  舟山拥有约1390个岛屿,这里原先渔业城镇的样貌正在改变。中国政府将其定为面向“环太平洋经济区的桥头堡”。包括民间企业在内,今后3年将有3000亿元人民币投资涌入当地。在2013年春天,舟山开始了大规模开发,环绕岛屿的干线公路和工厂正在快速建设之中。

  中国政府希望将舟山建为东海物流和资源开发的据点。这里正在建设天然气处理设施、海底资源勘探基地,以及研究深海作业技术的机构。舟山市发改委干部张翼表示,舟山有很长的海岸线,水深条件较好,具备成为海洋开发基地的条件。

  有中日经济界人士认为,之所以在已有上海、天津等港口物流城市的前提下大规模开发舟山,是出于“确保海底资源的政治意图”。东海埋藏有石油、天然气和其他矿产。由于上海的港口已经十分拥挤,因此尚未开发的舟山就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力。

  在舟山对岸的宁波,设有中国海军东海舰队的司令部。在2013年3月的全国人大会议上,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表示,要保护海洋权益,不仅要加强海军建设,还要建设岛礁基础设施,并发展海洋经济。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