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高考“弃考族”渐增

redianlengkan 2013-06-24 20:54:54 总第208期 放大 缩小

  英国《卫报》

  参加高考的中国学生已经连续五年下降,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在中国参加英国的A-level大学入学考试。专家们说,中国学生退出高考的越来越多,有的转而上职业学校,来自富有家庭的学生,则选择参加国外的考试以期进入国外的大学。

  一些学生说,父母希望他们去国外读书,认为这将开阔他们的眼界、提高语言能力并使他们更加独立。还有的父母认为孩子入读国外名校的机会,要比进入国内名牌大学的机会大。

  剑桥大学国际考试局说,中国的学校2013年有2万人报名参加AS和A-level考试,比2012年增长18%。英国最大的颁证机构爱德思国家职业学历与学术考试机构说,今年有2279人报名参加A-level考试,而五年前仅111人。

  观察人士说,这类学校最大的吸引力是课程的选择范围更广、教学进度更平缓。许多人认为,中国的教育体制,加上父母对独生子女的高期望值,使学生承受了太大的压力。

  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杨东平说,就连幼儿园的孩子也面临学习方面的巨大压力。他说:“从中央政府到社会,大家都知道当前的状况并为此感到担忧。”杨认为,把一切归咎于高考是不公平的,他认为父母的期望是更严重的问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