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山寨版法国葡萄酒盛行中国

redianlengkan 2013-06-24 20:54:04 总第208期 放大 缩小

  英国路透社

  布鲁诺•波马尔是中国一家葡萄酒庄的酿酒师。一说起两年前一位朋友送给他的一瓶“所谓的”法国葡萄酒,他就忍不住哈哈大笑。那是一瓶白葡萄酒,标签上写着制造商为罗曼尼•康帝酒庄,酒瓶上的商标与拉菲罗斯柴尔德集团出品的酒一样,而且宣称其产自法国南部的蒙彼利埃。在内蒙古汉森酒庄工作的波马尔说:“这是我所见过的剽窃葡萄酒品牌的最‘杰出’范例。”

  在中国这个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以及第五大葡萄酒消费国,酒品专卖店、餐馆和超市正在展开一场旷日持久的打击假酒的斗争。随着北京对从欧盟进口的葡萄酒展开调查,市场上仿冒品的数量还将增加。

  一直在博客上追踪中国葡萄酒产业发展的吉姆•博伊斯说,没人知道仿冒品和假酒已经垄断了市场的多大份额。他说:“被仿冒的一般都是最受欢迎的酒。”葡萄酒,尤其是比较贵的,在中国很流行,有时候与其说是为了口味,不如说是为了炫耀。考虑到高利润和高需求量,赝品一般集中在欧洲的上等葡萄酒。

  标志性的拉菲葡萄酒已经成为被假冒的典型代表。一瓶产自1982年——被认为是20世纪最好的葡萄收获年份——的拉菲可以卖到1万美元。如此高价导致了中国假拉菲酒产业的兴旺繁荣。红酒迷称,中国市场上的1982年产拉菲,比酒庄当年的实际产量还多。

  精品葡萄酒制造商正在试图对此展开回击,有时会采用品尝完之后打碎酒瓶的办法,以防止有人利用酒瓶重装再售。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