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秦尊文:“长三角+中三角”将成世界最大城市群

tupianzhongguo 2013-06-15 22:25:24 总第207期 放大 缩小

近日,在湖南省社科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第四增长极:崛起的长江中游城市群》首发式”上,该书作者、省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研究员指出,“长三角”和“中三角”两个大城市群,未来可能连为一体,并在2020年左右,成为全世界最大的“超级城市群”。

秦尊文认为,“长江中下游超级城市群”囊括武汉、长株潭、苏锡常、上海等10个都市圈,数量比世界上最大的波士华城市群多出1倍,国土面积达49.26万平方公里,是后者的3.57倍,占全国面积5%以上。人口近2.5亿,是后者的3.82倍。就经济实力而言,2010年,“长江中下游超级城市群”GDP总量为1.55万亿美元,只有波士华城市群的46.8%,预计21世纪20年代左右将超过后者。

他说,长江中游城市群面积、人口均高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成渝地区,经济总量直逼珠三角和京津冀,在全国国土开发中处于核心地位,未来有望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 因而,新的“长江中下游超级城市群”形成之后,将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大城市群。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