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俞可平:什么是中国的官本文化

tupianzhongguo 2013-06-15 22:25:02 总第207期 放大 缩小

日前,俞可平在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论坛以《官本主义:中国传统社会的政治学分析》为题发表演讲。他认为中国传统社会的实质性支配关系都是建立在权力专有基础上,虽然每个朝代各有变化,但官本主义从来没有改变。

在《官本主义:中国传统社会的政治学分析》为题的演讲中,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强调:什么原因造成中国社会的官本文化?首先肯定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讲民主、平等。

他认为,所谓官本主义就是一种权力本位主义,在官本主义体制下,只要拥有权力,就意味着拥有社会资源,官本主义才是一种客观现实,是数千年中国传统社会的实际形态。

他说,按道理讲,社会越进步,尤其是民主法治越进步,官本位越淡化,但是我看这些年来官本位好像没有淡化,不但没有淡化反而正向社会各个领域蔓延。比如学术领域,是最不应该有官本位的,但评教授要有成果,成果当然是文章,按照正常理解,应当是文章质量,其实不是,我们看刊物等级,国家级、省部级,甚至出现地厅级,学术也开始官本位化。

俞可平表示“民主和法治是破解官本主义的惟一途径”。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