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潘建成:中国经济不会失速

tupianzhongguo 2013-06-15 22:24:40 总第207期 放大 缩小

今天,虽然人们已越来越认可经济增速放缓的合理性;但是,在一季度经济增长7.7%之后,亦有人担忧“经济增长下滑”,“城镇化过程中忽视质量”和“经济转型进展缓慢”,由此预计中国经济似乎存在失速的可能。

中国经济景气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博士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仍将平稳运行,中国经济不会失速,全年有望实现7.5%的预期目标。

潘建成说,经济增速放缓存在主观和客观因素。客观上说,主要是劳动人口减少、产能过剩制约、国际需求疲弱等;主观上说,主要是经济转型、结构调整的需要,是绿色发展的需要,是房地产调控的需要,是追求质量和效益的需要。

他认为,综合来看,在这些促进经济增长因素与前述制约增长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经济整体增速可能比过去慢一些,但全年实现7.5%的预期增长目标是有把握的。而且,与当前全球其他经济体的增长速度相比,这几乎仍是最高的增速。

潘建成表示,现在落实国务院批准发改委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措施的时间只剩半年多,时间异常紧迫。应抓紧当前就业形势相对平稳、物价上涨压力尚可承受的环境,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和转型,而不要因为经济增长的短期小幅波动转移注意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