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网络热议:没有处罚一切都是空谈

liaowangzhisheng 2013-06-15 22:18:42 总第207期 放大 缩小

之所以修建楼堂馆所屡禁不止,主要在于违规成本低,问责追究制度执行疲软。在以往的整治中,“一刀切”下来的是欠发达地区的“脑袋”、经济发展较快地区的“尾巴”。叫停楼堂馆所,关键在根治“奢华病”。除了从源头上改革官员考核评价体系外,最有效的就是积极构建社会监督平台,让包括各级人大在内的监督机制对兴建楼堂馆所的决策进行事前监督,刹住“豪衙”之风。

——法制晚报《将楼堂馆所关进预算笼子》

这些豪华办公楼是怎么建起来的?难道下级机构建办公楼不需要向上级报批吗?如果不需要或是走形式,当然是他们想有多豪华就有多豪华,说多少钱建的就是多少钱建的。楼堂馆所不让建,改个名建疗养院、培训中心、别墅。一项政策出台,如果不配套钢性的处罚措施,一切都是空谈。

——微博网友@黄雨湖

遏制滥建政府性楼堂馆所,一方面需要改革现行的预算制度,将各级政府的预算外收入转化成受预算法律制约和人大监管的预算内收入,使权力机关再也不能随心所欲地动用预算外的“小金库”、“活钱”修建楼堂馆所。另一方面,要完善舆论监督、网络互动等平台,让公众自下而上参与到清查、治理行动中来。一手抓“权利对权力的监督制约”,保障公众对清查、治理楼堂馆所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将有助于形成完备的综合治理格局,从根本上清除权力机关滥建楼堂馆所的土壤。

——长江商报《治理违规楼堂馆所需要两手抓》

财政收入是社会大蛋糕的一部分,其超额分配有个合理的边界,而财政支出的使用应更加公开、透明和有效率。如果纳税人的血汗钱大肆用于以“舌尖上的腐败”为代表的“三公消费”,用于大建楼堂馆所和形象工程,城市建设无休止地破膛开肚,拆了建,建了拆,金山银山也会被消耗殆尽。

——微博网友@随想记事簿

随着中央政府加强对兴建楼堂馆所的管控,一些地方便开始以“业务用房”或“技术用房”等名义偷换概念,大肆兴建办公楼,使禁令这条高压线被架空。只要对违规建设政府性楼堂馆所的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严厉的惩处,就没有人敢顶风作案。如果只打雷不下雨,那就不过也是一场轰轰烈烈的走秀而已。

——搜狐网友@沧浪中人

对楼堂馆所的清理,不能只是一场运动式的风暴,除了严格的清查之外,还需要制度上的硬约束。清理检查之后,违纪者严惩不贷,才能以儆效尤。既然许多政府大楼是以“市民服务中心”出现的,那就把超标建设的那部分交给市民使用,他们一定欢迎建在政府大楼里的图书馆、养老中心或者电影院。

——中国青年报《奢华的楼堂馆所损伤政府形象》

(本刊编辑部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