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楼堂馆所治理25年为何未果

liaowangzhisheng 2013-06-15 22:14:07 周东飞/文 总第207期 放大 缩小

“本届政府任期内,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紧急通知,对各地、各部门修建政府性楼堂馆所情况开展清理检查。这是1988年以来,中央层面最新一次向楼堂馆所问题开刀,社会关注,民众期待。对楼堂馆所现象进行一次梳理,殊为必要。

坏典型:比比皆是

所谓楼堂馆所,顾名思义是指办公楼、会堂、宾馆、招待所等建筑。随着改革的逐步推进,政府办社会的职能被剥离,会堂、宾馆、招待所、培训中心等社会性质的建筑被排除在财政拨款建设范围之外。因此,现阶段所谓楼堂馆所主要是指豪华政府办公楼。当然,它们同样会以各种各样的名目出现,比方说业务用房、市民中心、服务中心等等。

一谈到楼堂馆所,好典型似乎只有一个,河南卢氏县委、县政府长期坚持在土坯房当中办公。而坏典型,只需要网络搜索一下“政府办公楼”,呈现的结果已经足够让人目瞪口呆。言长纸短,为了在海量的典型中找到最典型的典型,我们只能稍稍列举一下楼堂馆所的种种“之最”。

全国最大的政府办公楼——济南市政府办公楼。这座名为龙奥大厦的建筑,据称是全世界仅次于五角大楼的第二大单体建筑,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走廊周长1公里,有40余部电梯,光电脑和电话信息点插座就有4.5万个,造价高达40亿。天下第一县衙——浙江长兴县政府大楼。人工湖、玻璃幕墙、音乐喷泉、大剧院,把鸟巢和国家大剧院都比下去了。有当地网友爆料称,这座豪华办公大楼及其周边的配套设施,总花费达20亿元。镇政府俨然“天安门”——重庆市忠县黄金镇政府。没钱修路,却举债盖起耗资超过400万的仿“天安门”式办公楼。

这样的列举,实在是挂一漏万,再来几个最新曝光的楼堂馆所。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政府办公大楼被质疑超级奢华,当地回应说这是社区服务网络管理中心,目的是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可笑的是,有市民试图进入院内被保安阻拦,试图拍照同样被禁止。湖北省十堰市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管委会办公楼,被当地人称为“迷宫”,因为“走在里面很容易走晕”。办公楼花费8000万,人均办公面积453平方米,是国家标准的25倍。湖北省孝感市地税局建起16层豪华办公楼,人均面积200平方米。在当地,有多个单位的中心、综合楼正在开工建设中。

治理路:25年未果

楼堂馆所,民众厌之已久,官方治之已久。

1988年6月,国务院发出关于清理楼堂馆所建设项目的通知。同时,国务院还公布了《楼堂馆所建设管理暂行条例》。舆论一般将此举作为中国政府痛下决心治理楼堂会所问题的肇始与开端。

1997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若干规定》,重申“严格控制新建和装修办公楼”。当年10月,中纪委印发配套处理办法,提出对违规建设办公楼人员给予党纪处分。

2003年,中办、国办联合下发《关于继续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和培训中心项目建设的通知》,要求各地严格控制办公用房建设。

2007年3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问题的通知》。当年4月,中纪委、国家发改委、监察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建设部、审计署等七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项目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对近年来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建设项目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清理。

2009年1月,国家发改委公布《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当年3月,国务院再次要求严格控制楼堂馆所建设。规定到2010年底,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新建办公楼,不得建设培训中心、宾馆、招待所等楼堂馆所。

2013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紧急通知,对各地、各部门修建政府性楼堂馆所情况开展清理检查。

——以上就是中央层面治理楼堂会所问题的关节式脉络,从1988年算起,至今已有25年光景。然而,对比近来网络曝光的楼堂馆所种种乱象,我们悲哀地发现,25年的治理并未取得太多成效。

最严厉:踏雪无痕

2007年的七部委联合清理,被称作史上最严厉的一次楼堂馆所治理。其成效到底如何,今天不妨回顾一番。由此,似乎可以证见楼堂馆所治理何以25年无功。

七部委联合清理之前,媒体总结了当时已经被曝光的典型案例:河南夏邑县曹集乡占用农民征地补偿款,建起形似天安门的豪华办公楼。云南省昭通市国家税务局以培训中心为名修起大楼,出租给他人开办色情场所。山西省民政厅挪用救灾捐赠款,建起耗资五千万的大楼。福建省宁化县林业局倒卖木材许可证,购买豪华办公楼。云南省红河州民政局挪用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建造办公楼、酒店和职工住宅。广西宜州市未批先建耗资近一亿元修起市政中心。

七部委联合清理中,曾通报4起典型案件:河南省濮阳县县委、县政府带头违规修建办公楼,县纪委以建楼“求援”为名向单位、乡镇收取钱财,县社保局挪用下岗职工养老保险金修建办公楼、培训中心。陕西省粮食局挪用国家粮食储备库资金修建用于旅游接待的“云峰阁”宾馆,在宾馆附近修建“粮神殿”,在殿中为个人歌功颂德、树碑立传。甘肃省兰州市财政局违反多项规定,建设办公、住宅一体的综合楼。山西忻州煤矿安全监察局向被监管对象“借款”建设办公楼,人均面积达255平方米。

暴风骤雨之后,楼堂馆所问题可有实质性收敛?两年后的2009年,有媒体对楼堂馆所问题来了一次回头看,结果只有4个字:愈演愈烈。江苏东海当时正在建设“行政一条街”,多家单位的豪华办公楼都是2007年开建的,而2007年正是七部委向楼堂馆所“亮剑”的时间。在江苏泗阳和安徽泗县,“行政中心”不但新建了县委、县政府及各局的办公大楼,而且配套建设了高档小区及别墅。在安徽五河,豪华的行政中心大楼正在建设,当地有关部门却说,那是建投大厦。

事前、事中与事后,一切好像都没有改变,或者说有改变,也只是变本加厉而已。史上最严的治理,就这样变成了踏雪无痕。人们一定会问,原因到底何在?

罪与耻:触目惊心

一个绕不过去的问题是,对于滥建楼堂馆所到底应当如何定性?常规的说法,似乎这仅仅是一个作风问题。在官方文件中,较为严厉的措施也只是“要依照有关规定给予直接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并追究有关领导人员的责任。”看似严厉,实则温柔。须知,楼堂馆所背后的罪与耻,也同样可谓触目惊心。

非法拿地。土地红线,在政府性楼堂馆所面前几乎毫无功效可言。因为所谓公益性用地的属性,所以楼堂馆所征地连跟百姓讲价的环节都省掉了,只需要付出象征性的补偿。一些地方政府之所以愿意大面积征地搞气派的行政中心,原因之一就是打土地的主意。盖楼之外还需要“配套”,所谓的高端小区也成为名正言顺的配套设施。对楼堂馆所建设有所贡献的开发商,此时正好出来分羹。按照中国特有的“全社会围绕权力转”的陋习,政府办公楼所到之地,往往会成为城市新中心,地价暴增当在意料之中。民众以高价买房的方式为一切买单,地方政府充当了财富抽水机的推手角色。

非法搂钱。安徽阜阳颍泉区“白宫”办公楼,因为举报者不明不白地死去,从而在社会上享有很高的知名度。颖泉“白宫”获批的资金额度是825万,但实际耗资却达到1475万。600万的差额实际上是当地的一家商贸城支出的,政府给它的只是一张收条。商贸城为什么愿意为政府支出一笔巨资?答案是,它本身就是颖泉区政府违法创办和经营的一家公司。其实,除此之外,用于楼堂馆所建设的还有银行贷款、集资摊派、挪用专款等等歪门邪道。

违规审批。在2007年通报全国的兰州财政局案例中,大楼耗资1.3亿,装修豪华奢侈,面积严重超标,擅自施工还冒充经济适用房名义,可以说存在着众多违规之处。但当地众多部门却都对“财神爷”一路放行,基本上毫无阻力。当地纪委的一名官员承认:“财政局是一个权力单位,哪个单位都涉及到和财政的关系问题,经费问题都想着能不能给拨得宽裕一点。”政府部门几乎个个都掌管着权力,抬头不见低头见,审批如果一味欺软怕硬,那么再严厉的治理文件也都只能是一张废纸。

个人贪腐。“起了楼房,倒了官员。”这是中国建设领域的铁律。在“粮神殿”案件中,原陕西省粮食局局长高志信口口声声称自己只是在为家乡做贡献,巨额的工程却不明不白地承包给了自己同村的熟人。郑州惠济区“白宫”被网友尊为“世界第一区政府”,这桩奢华工程背后却是原区委书记冯刘成的贪腐。法院认定冯刘成索取、收受“白宫”建筑商等人贿赂共计540余万元,侵吞公款62万元,挪用公款270余万元,判处其无期徒刑。

滥建楼堂馆所就是赤裸裸的显性腐败,就是犯罪行为,该确立这样的认识了。否则,25年未果的尴尬局面还将持续下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