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狠治楼堂馆所的“显性腐败”

liaowangzhisheng 2013-06-15 22:12:13 总第207期 放大 缩小

“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李克强总理承诺,要用简朴的政府来取信于民,造福人民——这是一个服务型政府的掌舵者对政治伦理的宣示,某种程度上也是现实的要求。

然而,尽管中央三令五申“严格控制楼堂馆所建设”,各种违建案例仍频现报端。不论身处富裕或贫困地区,一些地方政府在盖楼方面的投入都令人咋舌。

近日,为落实李克强总理“本届政府任期内,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的承诺,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全面清查各地、各部门修建楼堂馆所的情况。

中央令行禁止,为何一些地方依然故我?如何遏住违建楼堂馆所中的腐败?关键还是要管好政府的“钱袋子”——这不仅意味着要将预算内的项目资金管好,还意味着要将长期处于灰色地带的“预算外资金”也关进监管的笼子。同时,只有监管“硬”起来,才能有效挤压违建的腐败空间。

地方政府热衷豪华办公楼是一种“显性腐败”,反映了扭曲的政绩观和民生观。要遏制政府违建腐败,就要充分激活监督机制,并对涉嫌违规的政府违建行为严惩不贷。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