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从歌剧到演习,中美深化军事关系

liaowangzhisheng 2013-06-15 22:11:29 总第207期 放大 缩小

■ 来源:英国 路透社

■ 翻译:杨丽娅

尽管美国指责中国搞军事间谍活动,也担心中国在亚太地区日益强势;中美两国军事关系却走得越来越近。

过去两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和美国的直接接触明显增加。

双方接触增加的第一个重要公开迹象是,2011年美国陆军军乐团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在华盛顿肯尼迪中心举行联合音乐会。一位美国女中士与解放军一位知名歌唱家用意大利语合唱了歌剧《茶花女》选段。

在更正式的层面,4月,中国在南京接待前来讨论防范海盗问题的美国军官,美方也邀请中国参加明年的环太平洋军事演习。

双方接触增加旨在减少两个核大国之间的冲突风险。双方都学习如何在一些非核心问题上与对方合作,比如灾害预防和疾病控制。

这些领域的气氛友好,并不代表中美在棘手问题上对彼此放松了警惕。如美方指责的中国网络间谍行为,太空军备竞赛的可能性,美军战略向“亚洲转向”以及在太平洋扩充军力。

双方的一些讨论相当直率——中国官员有时直接告诉美方,美国应退出整个西太平洋,把在那里的影响力让给中国。

不过,美国空军少将米歇尔•凯尔兹(Michael Keltz)见证了中美军事关系的一个巨大变化。2011年末,当他第一次与中国高级军官会面时,那种气氛用僵硬来形容都很勉强。凯尔兹说,中方谨守预定的“谈话要点”和美方谈话,有时几乎就是在照着稿子念。“现在(会谈和交流的)深度和广度都有显著改善。”

经过几十年的相对孤立,增加与外界的军事接触,成为北京日益自信的军事战略的核心。过去10年,中国军费几乎每年呈两位数增长,中国现在有了自己的航空母舰,并在测试隐形战斗机。中国已成为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中,派出最多维和部队的国家。

对于美国来说,对中国这个可能的敌人增进了解,同时进一步将中国引入全球体系,显然是有好处的。与中方增加军事交流,可以让美国有机会解释其新的聚焦亚洲战略,而这正是北京担心的对中国的遏制战略。

单是美国太平洋司令部,今年就有约40个对华交流项目,包括军事医学的交流——特别是应对大规模疫情突然爆发,以及海上联合搜救演习计划等。

而且,对中国的军事交流也扩大到美国的西方盟友。澳大利亚就和中国举行联合演习,现在正讨论增加此类演习。欧洲国家也在增加交流和访问,北约正考虑在非洲维和等领域与中方加强联系。

现在中国和西方之间的非正式互动越来越多。特别是退休的西方军事官员,正带动松散的人际网络和访问,有时还能带动正在服役的军官参与其中。中国军队加强学习西方经验和英语,也有助增加交流。

西方军事官员和外交人士说,中国官员现在更愿意通过电子邮件进行私下交谈,这种情况在10年前都是不可想象的。“我们比以前有更多联络和合作方式,”空军少将、英国前驻华盛顿国防武官米歇尔•哈伍德说,“如果要给现在(准备去中国)的年轻军官建议,我会告诉他们,尽量多了解中国文化,尽量多交流。”

然而,这些都没能减少中美在重大分歧上的军事紧张。美国官员说,他们认为中国正准备导弹试射,建立起攻击美国卫星的能力。而且,中国还和美国的盟国,比如日本和菲律宾,有一系列的海上边界争端。最持久的争论焦点是网络安全,美国五角大楼5月初指控中国军方试图入侵美国国防部的计算机网络,但中方予以坚决否认。

还有一些两国间的军事讨论可能变得很紧张,尤其围绕美国的“战略再平衡”计划。该计划包括将加强与日本和澳大利亚的军事联系,并最终将太平洋地区的海军舰艇数量增加60%。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的凯尔兹说,中国官员告诉他,太平洋应当简单的一分为二,中美划而治之。“这根本不是美国将在太平洋上的作为,也不是该区域绝大多数国家希望美国所发挥的作用,我认为中国官方正开始明白这一点。”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