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计划生育政策面临严峻挑战

liaowangzhisheng 2013-06-15 22:09:42 总第207期 放大 缩小

■ 来源:美国《纽约时报》

■ 翻译:杨丽娅

最近,著名导演张艺谋被指违反计划生育政策。中国的媒体称,张艺谋和四个女人生了七个孩子。

这一新闻很快引来网上的愤怒争论。网民们质疑1979年起实施的计划生育政策法规没有公平地执行。(如果夫妻双方均为少数民族,或农村第一个如果是女孩,还可以再生一胎。)现实是:对富人来讲,计划生育法规就是“纸老虎”。他们只需交付由各省计划生育部门设定的“社会抚养费”——约为超生家庭年收入的3至10倍不等,或者直接到香港、新加坡,甚至美国把孩子生出来。

然而,对于穷人来说,计划生育政策是只有爪牙的真老虎。在农村,由于需要男性劳动力帮助生产,以及根深蒂固的重男轻女思想;农民坚决抵制计划生育政策,这就使得计生老虎更加无情。

村里的基层计生干部,会给记录村中每个育龄妇女的月经周期并做妇科体检,如果妇女未经允许怀了孕,且无法支付高额罚款,便有被强制流产的危险。

据中国卫生部3月发布的数据,自1971年以来,共堕胎3.36亿次,还做了1.96亿次绝育手术。(尽管一胎政策是1979年出台,但之前也实行过不那么严格的计生政策。)

2009年,在那些停靠在湖北和广西水域边的旧木船上,我碰到数以百计的“计划生育逃犯”——这些夫妇不能在自己的村子生育未经批准的第二胎或第三胎,只好躲到临近的省份超生。

几乎所有跟我交谈的孕妇,都有过强制流产经历。一位妇女告诉我,当她非法怀孕八个月时,因为家里交不出两万元的罚款,计生干部就把她拖到诊所,把她捆在手术台上,强行堕胎。

女婴也是这一政策的受害者。在家庭要确保唯一的孩子是男孩的情况下,女人经常会选择将女婴打掉或者在她们出生后丢弃。这种做法令中国的性别比例失调,目前的男女比例118:100。

在毛泽东去世、灾难的文化大革命结束之后,1979年邓小平和他的改革者们推出了计划生育“临时”政策。他们认为,如果没有计划生育政策,经济发展会举步维艰,人口也会爆炸。

34年过去,尽管有越来越多批评的声音,中国政府仍然坚持计划生育政策不变。但他们的论据其实站不住脚。早在在一胎政策出台前,出生率已经下降,现在官方公布也只有1.8。根据独立人口学家易富贤(音译)分析——中国的人口出生率己接近1.2,远低于必要的2.1的人口更替水平。易富贤和其他学者预测,中国即将进入人口短缺的困境:萎缩的劳动人口将无法支持一个迅速老龄化的国家。

国民收入增加和城市化进程都会逐渐导致生育率下降。如果明天就废弃计划生育政策,大多数中国人也不会急于生像张艺谋那么多的孩子。虽然最近也出现了一些逐步放松生育限制的信号,但仍会有相当大的阻力。

人口统计学者何亚福说,顽固派不会心甘情愿地放弃计生政策,因为这不仅能给政府带来约两万亿元超生罚款收入,还能控制中国人的生活。

那些怒斥张艺谋的网民,实际上没有去反对政府的野蛮政策,而是反而被鼓励仇视那些逃避了“老虎爪子”的富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