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体育制度被推上改革之路

redianlengkan 2013-06-15 22:04:25 总第207期 放大 缩小

法国法新社

5月18日在上海跳出年度最好成绩8.34米的23岁田径选手李金哲在赛后表示:“这不让人吃惊。我预料到了会跳得很好。”

随着取得年度跳远最佳成绩的李金哲等新一代在国外接受训练的体育明星的兴起,中国成了一个新兴田径大国。不过,选手们的独立意识也让中国的体育制度受到压力。北京希望限制年轻人才与外来影响的接触,担心他们会优先考虑自己的职业生涯而非国家荣誉。

帮助中国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51块金牌取得第一的举国体育体制中,很多有天赋的人很小就离开家以接受极高强度的训练。现在,人们正将注意力转向2015年在北京举办的世界田径锦标赛。一些专家承认,不那么紧张的外国训练方法能带来好成绩。

李金哲跟随洛伦•西格雷夫在美国训练。西格雷夫曾与前百米短跑世界纪录保持者、1996年奥运会冠军加拿大人多诺万•贝利合作。西格雷夫还训练过张培萌,他在以10秒04刷新100米全国纪录仅一个月后,又在上海以20秒47打破200米全国纪录。26岁的张培萌现在的教练是约翰•史密斯。后者训练出了莫里斯•格林、玛丽-若泽•佩雷克、2011年女子100米世界冠军也是史上跑得第二快女性的卡梅莉塔•杰特。

荷兰人约斯•赫门斯认为:“越来越多的国外教练和技术人员前来与中国合作。这确实是一种进步,不过事情进展缓慢。中国的田径运动员将进步并在未来赢得更多奖牌。但事情在中国是慢慢进展的,至少在体育方面如此,因为体育体制非常保守。”

新方法让中国在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射击、举重等传统优势项目以外也取得了进步。中国由此在2012年奥运会游泳比赛中总成绩取得第二。5块金牌中的4块由年轻的叶诗文和孙扬包揽,并打破了两项重要的世界纪录。这两名运动员都在澳大利亚接受最好的教练员训练。其他一些田径运动员则在美国训练。

此外,一些中国著名运动员已经跳出了“国家体制”之外。自己雇用教练的李娜夺得2011年法网女单冠军。14岁的高尔夫球天才关天朗由私人教练训练。他在4月份成为美国高尔夫大师赛最年轻参赛选手。李娜和关天朗有决定自己职业的自由。不仅如此,根据媒体消息,他们还可以保留65%的比赛奖金,而“国家运动员”只能保留12%。

约斯•赫门斯希望未来几年能看到中西混合的体育体制。他坦言:“我看到新一代运动员更开放、更透明,而且新一代运动员对世界更感兴趣。”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