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专利申请数量无法反映创新水平

redianlengkan 2013-06-15 22:03:30 总第207期 放大 缩小

英国《金融时报》

中国可以宣称是全世界最古老和最重要的一些发明的诞生地,包括火药、指南针和造纸术。然而,说到知识产权保护,该国仍然是全世界的落后成员。

两年前,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世界最大的专利申请国。但国内外的专家说,专利申请的惊人数量并不能反映中国当前创新水平的全貌。规模增长并未伴以质量上的同等提高。

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表示,2012年收到了超过200万件专利申请,并且批准了其中的125万件,但只有21.7万件获得发明专利授权。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4月说:“与发达国家顶尖的发明创造相比,我国更多还是改进发明,是比较低端的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不过,他又说:“有专利要比没专利好,有创新要比没有创新好,更比模仿、侵权好。”

中国欧盟商会发表过一份中国专利质量研究报告,题为《创新迷途:中国的专利政策与实践如何阻碍了创新的脚步》。报告预言,到2015年(中国视之为其专利体系发展的关键目标年份),“中国的非‘最高质量’专利申请数量可能将超过260万件”。报告估计2015年“最高质量”专利申请的数量将大幅度减少,两者间的差距似乎将不断扩大而不是缩小。

不过,有法律专家认为,中国的专利体系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依靠批准小规模创新或者边际创新,考虑到当前的发展阶段,其状况是正常的。

中国欧盟商会知识产权工作组成员埃利奥特•帕帕乔治乌也说,中国的实用新型专利体系本身没什么不好。他说:“对于发展中经济体来说,实用新型专利是合乎情理的。”他说,更大的问题是,不同级别的政府用奖金对申请专利进行奖励,而这鼓励了低质量乃至没有价值的专利申请。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