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掀起新一轮反腐运动

redianlengkan 2013-06-15 22:02:53 总第207期 放大 缩小

英国《泰晤士报》

中共当局的反腐运动宣言,使得许许多多靠政府官员和大老板发财的饭店,现在被迫考虑过去不可想象的问题。他们开始降低价格,设计出一张适应新形势的菜单,用来为政府文件限制下的官员服务,也为了招徕自己掏腰包吃饭的普通老百姓。

习近平反复强调贪腐将使共产党统治垮台,已经使许多官员认识到,这场对抗贪腐的战争真的要来了。尽管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反腐战争可能不会发生,但中共当局的严厉口气已经开始生效,许多官员开始小心谨慎。他们不愿被人看见接受贵重的礼物,也不愿违反习近平提出的公款吃饭限制在“四菜一汤”内的规定。

有众多政府部委办公室和银行的北京月坛地区是这次的“重灾区”之一,这里有20家昂贵的大饭店。为官员与商人提供高雅用餐之地的饭店,现在突然失去了“用公款消费”的官员,失去了花大钱请官员吃饭的商人。据这些饭店的老板们说,自2013年春节以来,顾客人数大幅下降,有些饭店的营业额剧减50%,盈利受到很大影响,有的已经赔本。

有名的豪华饭店净雅大酒店的经理说,在过去,每个顾客在她饭店的平均消费在400到600元人民币之间,现在减少到每人平均80元。那些往日的老顾客甚至都不愿接她的电话,她已经两次减价,还推出了两份让普通老百姓自己花钱也能负担得起的新菜单,最新的这份菜单象征着净雅大酒店已经从昂贵大酒家向普通饭店的转型。

中国一家大银行的一名商务律师表示,中共的官员们不希望自己伸出头被第一个开刀,所以不敢越雷池。而那些本来为商业利益掏钱请官员吃饭的商人们,如今也不敢擅自妄动,生怕被扣上行贿罪名。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