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德致力平息中欧贸易战

redianlengkan 2013-06-15 22:02:14 总第207期 放大 缩小

日本《朝日新闻》

中国总理李克强在结束了对瑞士的访问后,5月25日又开始了正式访问德国的日程。这是他上任以来首次出访,也是作为总理首次访欧。之所以选择这两个国家,是因为两国在与中国的经济合作方面走在其他国家前列。为了改善贸易摩擦有所加剧的中欧关系,中国希望与这两个国家进一步密切关系,并以此作为突破口。

中国向两个友好国家“频送秋波”的背后,是欧盟在经济上越来越对中国怀有戒心。欧盟委员会批评中国涉嫌向欧洲市场“倾销”光伏产品和电信设备。

在这一问题上,中国对德国寄予很大希望。在欧盟国家当中,德国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是德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由于大众等德国汽车在中国的销量急剧增加,德国对中国市场的依赖程度正在提高。默克尔自担任总理以来已经6次访华,足见对中国的重视。

德国总理默克尔5月26日在柏林首次接待中国总理李克强时强调,反对中欧未来打响贸易战。两国领导人一致支持通过对话来解决当前存在的分歧。在当晚两国共同召开的记者会上,默克尔提到了欧盟和中国在太阳能电池板和电信设备方面的争议,声明德国和中国都拒绝“保护主义”。

李克强在柏林再次强调,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不仅不利于中方相关产业的发展,也损害了欧洲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同欧盟的关系。他希望欧元区能够解决自己的债务问题。这符合中国的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发展。

德国和中国同意在经济、政治和文化领域更加紧密地合作。5月26日下午在德国总理府签署17项宣言和协定。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