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习近平:拉美之行

redianlengkan 2013-06-15 22:00:29 总第207期 放大 缩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启他的拉美之行,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等拉美三国进行国事访问。

法国媒体的报道称,习近平选择这三个国家作为此次访问的前三站表明:无论大国还是小国,中国都想与之扩大贸易往来,并提高自己的影响力。

与中国领导人通常出访时一样,能源供应也应当是此次习近平访问的一个重点议题。特多近年经济充满活力,与该国油气行业发展有很大关系;访问墨西哥时,能源问题也将是一个重要议题。不久前,中墨油企签署了技术交换协议。

习近平在接受上述三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中拉友好源远流长。不论在治国理政方面,还是在国际事务中,中国和拉美都拥有越来越多的共同语言。中国已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

舆论认为,与南美各国不同,中美洲与加勒比海地区传统上是中国外交的薄弱环节,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弥补这块中国外交“木桶”上的短板。

中国和此次访问的三国间,存在互利共赢的空间很大。这些国家希望通过与中国的交往,减少不必要的贸易摩擦,开拓自身优势产品市场,吸引中方投资,除此之外,正如拉美多国媒体所言,中国国家主席对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历史性的访问,从一个侧面表明,该地区在全球政治、经济版图中变得愈益重要。很显然,彼此的诉求和需要,是迈向互利、共赢的基础。

近年,尤其是今年以来,中拉往来空前频繁活跃,如近期李源潮副主席访问了拉美多国,乌拉圭总统日前刚结束访华,双方同为生机勃勃的发展中国家与新兴经济体,彼此经贸合作日益扩大,政治互鉴与相互支持日益加强,文化交流日益兴旺,中拉友好与互利合作呈现良好形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