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实话实说(206期)

shehuiguangjiao 2013-06-15 21:47:48 总第206期 放大 缩小

贵刊205期的关注一栏里,《中国经济管理政策新思路》中,作者提到了中共十八大和十二届人大会议召开以后,新组建的国家领导班子提出的经济政策新思路,就是“宏观政策要稳住,微观政策要放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简单来说就是“稳、放、托”三个字。我从事贸易分析多年,个人认为新的经济政策中最重要也是最关键的是这个“放”字。改革开放取得的经济成就是举世瞩目的,而仔细分析就会得知,当年改革开放的一系列政策中,最关键也就是最重要的就是“开放”,打开国门世界,先进的技术、好的管理方法以及国外的投资资金都可以进来,而国内的原材料、劳动力产品、农产品等等都可以出去。现如今,新的经济发展也依然离不开“放”字,“放”的关键则在于垄断行业的开放,引导民营资本进入到铁路、电信、石油这些由巨型国企所把持的行业中,为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重庆读者 薛林峰

看了《美国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是怎么形成的》这篇文章,我有一些想法想在这里说一说。关于官员财产公开这个问题,这些日子来被炒得沸沸扬扬。甚至有一些地方政府已经尝试要求官员进行公开。这篇文章比较详细的分析了一下美国官员的财产申报制度,也提到了美国普通公务员一般不被要求进行财产申报。而在中国,一般公务员和官员之间的界限并没有美国那么清晰,因此在财产公示这个问题上恐怕也无法完全借鉴美国。但美国的财产申报政策中有一点很值得借鉴,就是官员的投资情况、房产情况、收受礼品情况都要求申报。在中国,官员常常过节收受一些超市卡、购物券、名贵字画等礼品,这些已经成了大家都知道的潜规则,甚至纪委都只是当做人情往来,不会仔细过问。但是殊不知,礼品和贿赂往往只是一线之隔。如果能进行收受礼品的申报,官场的贿赂一定会少很多吧。

——杭州读者 郭为民.

一说到计划生育大家就会说国策,一提到中国人口大家就会无奈地摇头,但是《中国人太多了吗?》这篇文章的作者勇敢地对中国的人口政策提出了质疑。中国人真的人多吗?正如作者所说,用中国的人口总数除以国土面积,目前中国的人口密度约为138人/平方公里,比美国、加拿大高,但却远低于日本和亚洲“四小龙”,和欧洲国家差不多。当然,我们必须看到中国所谓广袤的国土面积中还包括了新疆、西藏、青海等荒芜、贫瘠的土地。但面对着人口老龄化、劳动力减少等社会问题,我们还是应该反思一下计划生育政策的漏洞。我想中国或许不是人口太多了,而是人口比例失衡了。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中国的农业人口大约占43%,可是这些农业人口真的种地吗?他们中的许多人一年到头都在城市打工,只留下老人和孩子在农村,社会现实告诉了我们,中国的农业人口太多了,而技术工人则又太少了,这是这种人口比例的失衡导致了农民工群体的大量存在。这也才是中国人口问题的关键。

——郑州读者 安晓倩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