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刘铁男在能源局

shehuiguangjiao 2013-06-15 21:45:33 总第206期 放大 缩小

据公开资料显示,刘铁男生于1954年,北京人,拥有经济学硕士、工学博士学位。1983年进入国家计委工作,仕途顺风顺水。1996年至1999年,任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参赞。2006年12月任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官至副部级。2008年3月,任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2010年12月,接棒张国宝成为能源局第二任局长。

观察人士称,刘铁男上任后一直保持低调,两年时间从未接受媒体采访。但在举报事件发生后,有知情人士透露了刘铁男在能源局工作的一些细节。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刘在能源局的口碑并不好,此人虽不善言辞,但作风极为严厉,对下属常常大声训斥,司局长也不例外。司长们多小心翼翼,不像当年在第一任局长张国宝手下那般随性。

知情人士称:“从他几次会议讲话判断,个人业务能力有限。在脱稿讲话时常常逻辑混乱,与前任局长无法相比。他在任时我们就是这样认为的。”

在能源行业管理能力上,2012年刘铁男提出在能源结构调整、能源体制改革、提高能源效率等方面实现“三稳三进”的工作目标。但实际上,能源体制改革除电煤市场化之外没有新突破,2011年、2012年非化石能源比例累计只有0.5%的增幅。

刘铁男对能源项目审批权抓得很紧。一位发改委内部人士表示,虽然能源项目的上马最终要由发改委发文,但具体审批项目由能源局办理,事实上主要取决于刘铁男点不点头。“项目单位不做工作他是不会画圈的,因而在他手里积压了大批项目。”

地方能源项目迟迟得不到批复,使得能源局与地方省份之间积怨甚多,近年矛盾更不时激化。

知情者回忆,在一次多个省市自治区负责人参加的能源项目会议上,新疆自治区一位领导直言不讳地对刘铁男说:“就你和能源局的工作作风,如何适应得了新疆跨越式发展的形势?”刘铁男一时语塞,无言以对。

与平时积压大量项目不批迥异,在被举报后,能源项目审批的步伐明显加快,在能源局长任上的最后3个月里,刘铁男集中签发了50个以上的项目,涉及水电、风电、煤矿、热电厂、油气管道、电网输送项目等。而一些电网项目,尤其是交流特高压项目的可行性,业内专家乃至能源局内部都有不同意见,却也没能挡住刘铁男的审批之笔。

直到今年两会,能源局与电监会重组,组建新的国家能源局,刘铁男未能连任,该局局长也未在能源局系统内产生,而是由系统外的原国家电监会主席吴新雄接任。在3月18日能源局召开的干部大会上,吴新雄就职演说对于前任局长刘铁男只字未提。

(摘编自《中国新闻周刊》)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