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吉林:民营经济强力支撑富民强省

zhuantibaodao 2013-06-15 21:43:19 本刊记者 邵干 辛宽/文 总第206期 放大 缩小

“一块钱就可以办公司,没有办公场所,家里就可以做办公室。”

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一直大力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图为王儒林为第五届吉林青年创业奖获得者颁奖

“我们的政策已经宽到一定程度了,我们扶持的力度,已经大到一定程度了。这么一个形势,不去创业还等什么?!”

吉林省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鼓励全民创业的开展。民营经济在吉林省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发展战略布局中占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基础地位,主要目标是未来五年时间实现“三个翻一番”:到2017年,全省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增加值和市场主体数量分别比2012年翻一番。

破解发展难题 提升整体实力

要实现富民强省就必须突出发展民营经济,目前吉林省与发达省份相比,既有一汽、轨道客车等一流的企业集团,又有较强的科技、教育优势,自然资源更是得天独厚,差距就在民营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吉林省的发展路径就是通过突出发展民营经济,加快富民强省进程,并以此推动解决事关全局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但是,与发达地区相比,吉林省民营经济仍然存在着阶段性差距。具体可以概括为“六多六少”和“四个不够”。

“六多六少”即个体工商户多、私营企业少,小企业多、规模企业少,加工型企业多、创新型企业少,传统产业多、新兴产业少,低端产品多、高端产品少,单打独斗多、集群发展少。“四个不够”,是总量不够大,层次不够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市场体系不够多。吉林省的民营经济仍然面临着创办难、成长难、创新难、盈利难、融资难、办事难等发展难题。

为切实推动民营经济的发展,吉林省积极破解民企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在2012年大力推进银企保合作,加强金融产品与项目推介,构建多维融资服务体系,着力推进“万民创业小额贷款”、“成长型企业融资”、“园区中小企业集合融资”,全面加强融资性担保体系建设,积极推动直接融资,推动股权融资等业务的拓展,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五大工程 力挺民企

为推进民营经济的大发展、快发展,吉林省准备加快推进五大工程建设,力挺民企壮大做强。

一是全民创业工程,突出发展民营经济的首要任务就是全民创业,而发展民营经济最突出的难题就是融资难,吉林省多策并举,有针对性的破解这些难题,充分发挥驻吉各金融机构的重要作用,加快小额贷款公司的发展。到去年末全省有小额贷款公司375家,注册资本116.5亿,发放贷款新增134亿。今年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小贷公司要翻一番以上,达到800家,注册资本230亿。用创新的办法破解抵押担保瓶颈的制约,采取物权收益抵押贷款,把物化的资源变成可以源源不断的创造财富增值财富的活的源泉;加快成立吉林省民营企业债券增信公司,增强民营企业发债的能力;设立吉林省民营企业股权投资引导基金,加大股权融资力度,有针对性地破解难题。

二是招商引资工程,按照目前吉林省所处的发展阶段,招商引资仍然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与此同时,更要创新招商引资的方式方法,注重招商引资的实效。

三是素质提升工程,关键是解决企业家素质、企业人才、企业管理水平、创新能力等突出问题。通过帮扶、培训等有效措施,培训一支强大的创业能人队伍。实施好万名创业者、万名小老板和万名企业家培训工程,努力争取用五年时间,培育出创业者小老板10万名,具有现代经营管理能力的企业家1万名;引导企业建立完善人才培养开发、发现评价、选拔使用、流动、激励保障等方面的机制,吸引人才特别是高层次创业人才、技术人才和职业经理人进入民营企业发展,重视培养熟练工人和技能人才的培养,提高所有人员整体素质;引导帮助企业加快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尽快提高管理水平;重点培育一批带动能力强的企业,支持100个带动型民营企业,1000个成长型民营企业,1000个创业创新型小微企业的发展,努力打造一批较大影响力的品牌企业和品牌产品。

四是集群发展工程,民营经济要快发展、大发展必须把相关企业、专业化供应商、服务商、金融机构和其他相关机构厂商等集聚成群,协同合作,把民营经济做大做强,“十二五”期间吉林省要培育形成3个工业产值超千亿的特色园区,10个超百亿的特色园区,形成民营经济发展庞大的集群优势。

五是市场培育工程,突出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为民营经济发展搭建资源配置等公共平台,加强规范和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完善要素市场,培育、建设专业市场,引导、培育和形成更多的合格的市场主体。

新思路开创新局面,新目标扬帆新征程,吉林省民营经济必将迎来新一轮大发展。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