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胡鞍钢:让世界分享中国开放红利

tupianzhongguo 2013-06-15 21:36:20 总第206期 放大 缩小

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不仅对中国改革发展产生巨大的红利,而且也对世界经济贸易投资产生巨大的外溢性。

日前,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撰文解读“让世界分享中国开放红利”。他说,中国加入WTO已产生了巨大的开放红利。中国贸易量已经占世界贸易总量的十分之一,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从世界第八位跃居世界第二位,占世界总量之比由2000年的3.6%上升为2012年的11.5%。中国对世界贸易增长贡献率最大,2000年~2012年,中国对世界出口额增量的贡献率为15%(美国为6.63%),对世界进口额增量的贡献率为11.86%(美国为8.53%)。2000年以来,中国累计进口总额超过11万亿美元,为世界各国直接创造了至少上亿个就业岗位,可以称之为“中国就业”。

因此,胡鞍钢认为,中国开放是世界最大的开放,中国机会就是世界机会,中国红利就是世界红利,为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70多亿人口所分享。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