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张车伟:堵住收入分配不公的漏洞

tupianzhongguo 2013-06-15 21:35:27 总第206期 放大 缩小

自2000年起,国家统计局不再公布显示收入差距的全国基尼系数,使得观察者只能凭借自己获得的数据进行揣测。最近,国家统计局又开始公布这一指标,并且给出了逐步收敛的结果。然而,这却与学界的研究结果以及社会大众的切身感受存在差距。

在中国社科院最新的一项集纳研究——中国经济前景分析•2013年春季报告中,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张车伟称,“中国在目前这个特殊的发展阶段,一些通过不公平分配得到了巨额社会财富者已经进入巨富或者说豪富阶层,这部分人虽然从数量上来讲不多,但产生的社会影响相当大,带来的社会震荡也比较剧烈。”

张车伟认为,中国目前的收入分配格局在某种程度上和税收制度的“劫贫济富”关系密切。而从社会保障现状看,正规就业者得到了较好的保护,而低收入群体受到的保护程度较低,社会保障制度不仅缺乏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甚至还具有某种程度的逆向调节倾向。

据此,张车伟认为,与一些国家相比,缺乏再分配手段的调节作用,是中国当前收入差距不断扩大且难以下降的主要原因。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