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家长对孩子担任“班干部”的态度发生转变

redianlengkan 2013-06-15 21:10:29 总第206期 放大 缩小

英国《泰晤士报》

中国的虎妈们对小学“班干部”的态度,正在发生革命性变化。这种“干部”体系把僵化结构运用于擦黑板、检查卫生和开窗等工作。中国家长多年来不遗余力地为孩子争取这些令人羡慕的位置。他们跟老师软磨硬泡,给老师塞好处,为的就是在学校的干部体系里占据一席之地,让孩子获得在大学申请表上看起来很光彩的职务。

对于11岁的中国孩子来说,最让人眼热的干部职务通常包括体育委员(组织体育活动)、文艺委员(组织班级演出)和劳动委员(组织打扫教室)。但广东省的老师说,如今家长们的关注重点发生了变化。以前大家软磨硬泡,现在却后悔不迭。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家长推动孩子加入激烈的教育竞赛,考试成绩变得越来越重要。

中国媒体援引广州一位教师的话说,由此导致的结果就是,家长们争相改变从前的做法,帮助孩子摆脱繁重的干部工作。按照疯狂的虎妈理论,只要不用再组织歌咏活动或者在排球赛结束之后收拾彩带,孩子们就可以节省下宝贵时间用于考试复习。

以前,家长们一个劲儿地逼迫老师让他们的孩子担任干部,而让孩子辞职的时候,他们却胆怯地不肯出面了。一位姓邓的老师说:“孩子上二年级的时候,家长想方设法让我给他们安排职务。现在,这些孩子上五年级了,他们又同样想方设法让孩子辞去这些职务。现在的家长们太务实了,特别能认清形势。”

邓老师还说,她接到了班里小干部们的一连串辞职信,缺少愿意为担任班级干部而牺牲考试成绩的“献身者”。她接到的一封信中这样写道:“亲爱的邓老师,我从一年级开始担任组长至今,感谢您给我这么多机会,让我得到很好的锻炼,对我的个人成长具有很大帮助……我想让出这个位置,让别的同学也得到同样的机会,所以我提出辞职。”

对干部职务的态度骤然发生变化,是中国竞争式教育模式的最新体现。按照这种观点,所有花在教育上的钱和时间都是值得的。就连经济状况不太好的家庭,都能为孩子在节假日补课花上大约5000元人民币,他们认为,只有接受教育才能保障未来。

广州一个家长告诉记者:“我女儿刚上小学的时候,我们总是督促她争取每个干部职位,哪怕只负责关门也行。不过,她再过一年就要考初中了。当学生干部对考试没有帮助,所以我们现在督促她学习。”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