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超越英国,中国成为美国最大的共同研究伙伴

redianlengkan 2013-06-15 21:08:40 总第206期 放大 缩小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

根据日本文部科学省科学技术政策研究所的调查显示,中国首次超越英国成为美国最大的共同研究伙伴。在材料科学和工学等5个领域,中美共著论文数量均居第1位。中国在论文数量方面居全球第2位,仅次于美国,在科学技术领域的存在感正在上升。

利用美国调查公司汤森路透的数据库,研究者对刊登在国际学术期刊上的论文进行了调查。隶属于中美各自大学和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的合著论文,在2009-2011年平均占整体的13.8%。而第2位是英国,第3位是德国,日本居第7位。

中国在10年前排在第8位,2年前跃居第4位,1年前跃居第2位。在其他国家赴美留学人数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中国赴美留学生不断增加,留学生归国后的共同研究很多。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的中国综合研究交流中心副所长仓泽治雄指出,“中国采取了促进海外人才归国的举措,今后影响力将进一步增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