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人民论坛:青年功利化政治参与的隐忧

fengyanfengyu 2013-05-26 22:21:16 总第205期 放大 缩小

  大学生政治参与的动机功利化色彩较为明显,这与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不无关系。就业、住房、婚姻等现实问题已经对大学生造成巨大的压力,心理上容易出现波折,也容易产生失落无望的情绪。面对现实,大学生们意识到,要想实现个人价值的最大化,就必须使自己最大限度地参与到国家和社会的政治生活中来。

  但是,这种功利化的政治参与并不等于冷静有序的政治参与。过度的“功利”甚至可能酿成无序政治参与的后果。一个人追求个人价值的实现并没有错,但是如果只关心个人前途,没有以天下国家为己任的爱国情怀,则会走上个人主义和功利主义的歧途。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尚未完全定型,他们尚不具备成熟的辨析能力,国外不良信息会较容易地影响到他们的价值观念和思想意识,甚至会成为引发无序政治参与的导火索。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