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新加坡《联合早报》:中日关系中的“内压”大于“外压”

fengyanfengyu 2013-05-26 22:20:19 总第205期 放大 缩小

  2010年以来中日关系不断恶化导致僵局的推力究竟何在?从中国来看,直接原因是日本政府对钓鱼岛实施所谓的“国有化”所致;从日本看来,直接原因是中国政府在领土问题上采取拖延措施,用渔船作为先兵来破坏日本对“尖阁诸岛”的实际控制。

  简言之是“外压”导致了中日关系的恶化,但导致中日僵局的根本动因来自于两国内部,即“内压”大于“外压”。中日双方领导人都清楚,中日关系如果走向崩溃结果只能是双输,无论战后日本的复兴还是1978年以来中国的发展,都是建立在地区和平基础之上。但是,也要看到双方领导人并不可能在政治“真空状态”内作决策,而是每时每刻都受到国内政治制约。能否顶住国内过激压力,准确分析形势,不被过激或者过度分析所迷惑,是对双方决策者的巨大考验,因为这需要冒很大风险,特别是政治风险。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