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学习时报:最危险的是穷人失去向上流动的希望

fengyanfengyu 2013-05-26 22:19:42 总第205期 放大 缩小

  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的发展为人们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个人通过奋斗和劳动创造了美好生活。但是,在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人民福祉逐步增进的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社会分层“凝固化”和社会流动“缓慢化”的趋势,并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让中国梦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合理、公正、顺畅的社会流动,是社会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源泉,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保障,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社会分层“凝固化”和社会流动“缓慢化”抑制了社会活力,阻碍了社会成员聪明才智的充分发挥,也降低了社会资源配置的效率,导致了贫富悬殊和两极分化。更致命的威胁是粉碎了在先赋性条件方面处于弱势的群体通过努力改变生命轨迹、实现人生理想的希望,最终将导致社会紧张和社会冲突。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