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曲星:划定钓鱼岛相关领海基线符合国际法

tupianzhongguo 2013-05-26 22:17:22 总第205期 放大 缩小

  近日,美国国防部发布《2013年度中国军事与安全态势发展报告》。报告首次以较大篇幅关注中国和日本在钓鱼岛问题方面的动向和动态,并指出,中国去年采用直线基线的划法宣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线的做法不符合国际法。

  针对这一说法,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划定领海基线的做法符合直线基线法的情况,是符合国际法的。2012年9月,日本政府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进行所谓“国有化”后,中国政府提出抗议,并多次派出公务船和飞机到钓鱼岛巡航。9月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线。

  曲星说,日方“国有化”行为是从法理上进行挑衅,所以中方也从法律层面采取措施,加以反制。中国不主动挑衅,但面对挑衅,中方绝不会让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