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韩庆祥:习近平执政风格“外圆内方”

tupianzhongguo 2013-05-26 22:16:39 总第205期 放大 缩小

  对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执政风格,人们有很多感性的认识,如“熟悉基层”、“亲民务实”等,那么,这些特点中最为核心、最为突出的是什么?

  日前,中央党校教授韩庆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认为,近平总书记的执政思路可归结为 “打铁还需自身硬”。“打铁”的主体对自身就要有更高要求。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正是“打铁”的主体,如果自身不硬,“打铁”的锤就举不起来,即便举起来了,也可能是下点不准。 说到执政风格,他认为,可用一个词语来表达,叫做“外圆内方”。近平同志的外在形象和气质给人的感觉始终是从容、淡定、包容、温和,平易近人,让人觉得没有距离感。但是他做起事情来,非常有思路、有方法、有定数,他讲原则、讲大局、讲战略。这表明他的内在气质、风格和意志是比较阳刚的。他在浙江当省委书记和担任上海市委书记时,据当地领导干部反映,在根本原则问题上是非常坚定的。当下在钓鱼岛问题、南海问题上,在处理中美关系、中日关系与处理中国和周边国家的关系上,在对待党内腐败和党的作风问题上,他都非常坚定、坚决。所以,可以把他的气质概括为“外圆内方”,或者说是“锐气形于事、和气形于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