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美国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是怎么形成的

tebiebaodao 2013-05-26 22:15:14 陈承新/文 总第205期 放大 缩小

  美国于1978年开始实行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当年,美国国会通过了《政府道德法案》,1989年又修订为《政府道德改革法案》。这一法律是美国财产申报制度的蓝本,核心是第一篇“联邦政府官员财务申报公示规定”;经多次修缮并新添配套法规之后,终于演进为一套在形式上较为完善细致的财产申报制度。

  申报主体

  从规制演进历程看,美国普通公务员一般不被要求进行财产申报。道德法案规定,总统、副总统、国会议员、联邦法官以及立法、司法、行政三种政府机构的所有官员,必须分别于任职前在本系统内申报其本人、配偶及受抚养子女的财产状况,并按规定程序提交财产状况的书面报告,上任后还须按月申报。依照美国《政府道德法案》中的涉及申报人员范围可以概括为三大类:

  行政部门需要公开财产申报的有:总统,副总统,政府行政部门行政15级及以上的官员,不在行政级别序列、但是基本工资等于或高于行政15级最低工资120%的官员。上述未能涵盖,但与制定政策有关的非公开招聘官员、由总统任命的委员会成员、军职人员工资等于或高于0~7级者、政府各部门任命的法律顾问、邮政总局局长、副局长及邮政系统基本工资等于或高于行政15级最低工资120%的官员,以及其他经政府道德办公室主任认定的高级官员,政府道德办公室主任以及政府各部门道德办公室的主管官员等,也需申报。

  立法部门需要公开财产申报的有:所有国会议员,国会雇员中所需申报者为基本工资等于或高于行政15级最低工资120%者,如果某位议员的下属工作人员中无人的基本工资等于或高于行政15级最低工资120%,则至少要有一位主要助理人员申报和公示其财产。

  司法部门需要公开财产申报的有: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最高法院大法官,上诉法院法官,地区法院包括海外领地、贸易、税务、军事上诉等法院及其他国会立法设立的法院法官,以上法院的雇员其基本工资等于或高于行政15级最低工资120%者。

  在美国大约有2.5万名高级公职人员和政府雇员要申报并公示其财产,加之由各单位内部掌握的秘密申报适用人员,大约30余万联邦政府官员需要进行财产申报。

  《政府道德法案》进一步规定,无官职但有意参加竞选公职的公民也必须公开其财产和收入。

  申报内容

  在实际操作中,联邦政府道德办公室制定了统一的申报书,把要求申报的财产事项分类列在申报书的表格中。美国公务人员申报财产的范围较为广泛,凡宪法容许的和国会明确规定的事项都要申报,依据财产申报书的四张表格的内容,主要分为“劳务所得和投资收益”、“买卖交易”、“赠与和赔偿费”、“债务”等内容。申报人的配偶、无独立生活能力的子女,以及在其中有所有权或合伙权利的各种经济或商业组织的交易,也必须申报。

  申报的内容主要包括:从联邦政府之外的任何来源得到的超过200美元的红利、租金、利息、资本利得以及它们的来源、种类和数量或价值,从非亲属收受的累积价值超过250美元的所有礼品,包括来源和礼品说明,价值超过1000美元的贸易或业务投资所得,任一时间对任何债权人负债超过10000美元的债务,本人主要住所除外,超过1000美元的房地产购置、出售或交换,超过1000美元的股票、债券、期权或其他证券的买卖或交换。

  当公共行政人员的财产和其担任的职责相冲突时,美国做出四项规定解决利益冲突:回避、免除责任、财产处理、合格的盲目与多样性信托。其中财产处理是指变卖财产;合格的盲目与多样性信托则指不论采取哪种方法来处理财产,都必须事前详细申报财产,合格的盲目信托的财产及收益不必申报,凡是不属于合格的都需要按照投资收益的申报规定进行申报。

  申报方式

  联邦政府行政、立法和司法三大系统所有申报适用对象,包括总统、副总统、国会议员和最高法院大法官都必须在就职的30天内向相应部门申报。总统提名、需要由参议院审议批准任命的官员,在总统向参议院提名的5天之内需要全面申报财务状况。在不迟于第一次提名听证会举行的当天,须提交更新报告,包括收入、年度累积超过200美元的酬金、以及用获得的酬金向慈善机构捐款等。总统或当选总统只要在公开场合宣布打算任命某人担任某项要职,该人可以在该项宣布后的任何时间提交财务报告,但是不得晚于总统正式向参议院提名后5天。按照联邦选举法的规定取得总统、副总统或国会议员候选人资格的30天之内,或者不迟于该选举年的5月15日,但是最晚不得晚于选举日的30天之前,上述候选人必须提交财务报告。在一个日历年内担任申报适用职务超过60天的官员,须在次年5月15日之前提交包括收入、年度累积超过200美元的酬金、以及用获得的酬金向慈善机构捐款等财务申报。担任申报适用职务的官员在终止担任该项职务后的30天内,须提交包括收入、年度累积超过200美元的酬金、以及用获得的酬金向慈善机构捐款等财务申报。

  申报受理机构

  一般而言,申报适用官员向自己所在部门或将要工作部门的道德官员申报。总统、副总统、独立检察官以及独立检察官任命的工作人员直接向联邦道德办公室主任申报。其他直接向联邦道德办公室主任申报的有:邮政总局局长、副局长及邮政系统其他申报适用官员。其他负责接受与发布官员财务申报的机构及其管辖对象是:司法会议——负责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和大法官,上诉法院和地区法院包括海外领地等法院以及其他国会立法设立的法院法官,以及上述法院雇员的申报;各军兵种部长——负责军职人员的申报;联邦选举委员会——负责总统或副总统候选人的申报;众议院书记——负责众议员、众议员候选人及众议院管辖机构(如国会图书馆)雇员的申报;参议院秘书——负责参议员、参议员候选人及参议院管辖机构(如政府问责办公室)雇员的申报。

  如果申报者尚未上任,或正在等待有关部门审议批准,或者是民选官员候选人,则接受申报的部门需要将申报材料副本提交相应的机构。而联邦选举委员会也必须定期向参、众两院的书记或秘书通报候选人登记的进展情况。民众或民间团体可以到相应的机构去查找自己关注的官员或候选人的财务情况,发现问题提出质疑,或者在竞选过程中挑战该候选人的资格。

  申报内容的核实和公开

  考虑到公务员人数众多,因其岗位不同而产生的贪污腐败的系数大小有别,以及寻求公务员的隐私权与财产申报的平衡等诸多因素,美国最终采取了公开申报与秘密申报两种类型。依据《政府道德法案》的规定,凡担负重要决策权和指挥权的官员、高级科技人员、咨询顾问人员等,必须公开申报本人及其配偶和抚养子女的财产状况。秘密申报的人员,适用于中、下级官员和雇员,一般由各单位自行确定,一般包括文职GS~15级、军人0~6级及其以下的官员或雇员,主要指那些从事工程合同、物资采购、执照发放、奖金管理、企业监管、行政执法以及对非联邦实体产生经济影响的人员。

  申报内容的公示层面,落实公众监督权。除在国家安全部门工作或其他不宜暴露身份的官员外,属于公开申报的人员应当遵循公开申报的程序,各受理申报的机关均须向社会公开个人财产报告,任何公民均可查阅或复印;申报结束的15日内,申报资料应向公众公开,此后6年内,除出于非法目的查阅或公开申报资料将危害国家利益等情形外,任何公众经申请均可查阅。

  申报监察与责任追究

  据透明国际清廉指数2012年最新排名,美国得分73,世界清廉排名依然与往年一样位列十九,在美洲则排名第三,属于较为清廉的国家。尽管如此,美国本土学者有许多对于美国自身的制度持有批判态度,认为美国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鲜明特点也许也正成为其发挥应有功能的内生性桎梏,其不配合较健全的公序良俗、社保法律、法治信念等更无法单挑大梁。

  根据《政府道德法案》设立的联邦政府道德办公室是美国政府中的实权机构,它由总统直接领导,向总统和国会汇报工作;主要职责是管理政府各级官员的财产申报事务和监督政府官员的道德行为。联邦政府道德办公室负责审阅和监察官员财产申报登记表格;一旦发现谁有违法收入,联邦政府道德办公室立即处理。

  美国财产申报制度要求官员必须按照规定,如实填写财产申报表格,公开的部分要随时接受公众查询和监督。政府规定了严厉的违规处罚措施。如果各部门的道德办公室或接受申报的机构有充足的理由认为某位官员伪造申报信息,或者明知规定但是故意不按时间申报,须将案情通报联邦司法部长。司法部长将通过地区法院对该名官员提起民事诉讼。伪造申报信息者最高罚金5万美元,或一年有期徒刑,或二者并罚。明知规定但是故意不按时间申报的最高罚金为5万美元。一般的逾期申报也会面临处罚,如果逾期超过30天,包括特殊情况下例如在战区服务的军人或在战区因伤病住院,已经给了宽限但是还逾期30天以上,将被罚款200美元。司法部门可以依据通货膨胀状况,对罚款金额作四年一次的法定调整。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