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官员财产公开卡在哪儿

tebiebaodao 2013-05-26 21:59:00 总第205期 放大 缩小

  面对工业化时期腐败现象高发的现实,世界各国纷纷寻找防止利益冲突,防治腐败的对策。公务人员财产申报与公示制度,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逐步出现和形成的。

  对中国而言,官员财产公示制度作为阳光法案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束缚权力笼子的一个栏杆;虽然这不是防治官员腐败的万能丹药,却是整个防治官员腐败的制度系统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

  权力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中国的公务人员群体之所以在现阶段频频爆发腐败活动,就在于官员手中掌握的权力得不到有效的监督和制衡,没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没有将权力放在阳光下。

  在缺乏官员财产公示制度这样的制度创新的情况下,腐败活动必然泛滥成灾。这就容易进入到一个循环之中,因为腐败泛滥,所以不敢实现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因为缺乏官员财产公示制度,所以,腐败活动会愈演愈烈,进一步增加了实施官员财产公示制度的阻力和难度。

  官员财产公示制度,作为现代民主制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改革自然不可能孤军深入,其最终必然会和中国政治领域的制度现代化进程相辅相成地向前发展。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