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死老鼠肉当羊肉卖震惊中国

liaowangzhisheng 2013-05-26 21:56:52 翻译:杨丽娅 总第205期 放大 缩小

  来源:美国《纽约时报》

  虽然中国人已经对食品安全丑闻感到麻木,各种各样的食品安全问题不断挑战着食品安全的底线。但锅里炖着的羊肉实际上可能是老鼠肉的新闻,实在是让中国食品安全底线降到令人作呕的地步。

  中国公安部近日在网上发表了一份意在表明政府认真提高食品安全的公告。公告称,警方在中国东部地区抓获了一些商贩,他们买进老鼠、狐狸及水貂肉,然后冒充羊肉出售。但这样的抓捕行动,不太可能在消费者中树立起信心。因为已经有很多关于肉类、水果及蔬菜含有病菌、毒素、禁用色素及防腐剂的报道。

  根据公安部的报告,警方抓获了63名犯罪嫌疑人,他们被控“购入狐狸、水貂、老鼠等未经检验检疫的动物肉制品,添加明胶、胭脂红、硝盐等冒充羊肉销售至苏、沪等地,案值1000余万元。”但报告没有说明,商贩究竟是如何获得老鼠及其他动物肉的。

  公安部称,这些案件是中国自1月下旬以来在全国范围开展的“打击食品犯罪保卫餐桌安全专项行动”的一部分。警方抓捕了904名涉嫌出售假劣肉制品、病死肉,有毒有害肉制品的商贩,捣毁“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黑市场”1721个。但公安部承认,消费者有理由对食品安全不放心。

  一位匿名高层官员在声明中表示,在过去几年保证食品安全的行动中,“一些突出问题得到及时有力整治,但受各种因素影响,当前食品安全犯罪依然突出,并出现一些新情况、新特点。如销售注水肉、病死肉、用价格相对较低的肉制品冒充价格相对较高的牛羊肉。”

  中国政府总理李克强3月份表示,提高食品安全是当务之急,政府将会解决这个问题。中国前任总理温家宝也曾做过类似的承诺,但由于资源不足,机构间推卸责任、敷衍了事,地方保护主义等问题,承诺未能兑现。

  北京人民大学公共政策教授毛寿龙说,“美国和欧洲尚无法根除这些问题,在中国此类问题更加复杂。中国食品生产的规模越来越大,技术程度越来越高,因此利用更加复杂的技术避开监管者,欺骗消费者的情况也会出现。政府需要及时跟上脚步,针对问题采取相应的措施。”

  公告中还提到其他案件。比如中国内蒙古的一家公司,警方在该公司查获了23吨掺有化学调味剂、细菌严重超标的假牛肉干,以及未加工的冷冻肉。警方还在中国西南部的贵州省抓获了6名犯罪嫌疑人,查扣了8.8吨掺杂非法添加剂的“毒凤爪”。

  这些欺骗有时会带来致命的后果。今年2月,中国西北部陕西省的警方抓获了一名商贩,他涉嫌出售含有大量农药的羊肉,致使一人在吃了烤羊肉后死亡。

  为消除公众对食品安全威胁的愤怒,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了一份司法解释,要求严厉惩治相关犯罪,比如生产“地沟油”最高可判死刑。地沟油是由已经使用过并被倒入下水道的食用油加以处理后变成的。最高人民法院在声明中称,此类问题“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

  公众对食品安全的不满,给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层带来越来越大的压力。特别是2008年之后,当时官员们承认掺了三聚氰胺的奶粉,致使数万名儿童面临肾结石及其他器官损伤的危险。三聚氰胺是用于来骗过蛋白质检测的化学物质。至少有六名婴儿因三聚氰胺致病死亡,三聚氰胺还致使30万名儿童患病。

  问题不仅在食品安全一项。最近很多消费者最近因为担心禽流感而停止购买鸡鸭。包括北京在内的很多中国城市,家长们对严重的空气污染越来越担心,医生认为呼吸道疾病患病率增加和空气污染有关。

  毛寿龙说,“食品安全和环境保护所面临的问题是一样的,虽然监管能力有所提高,但没出现根本好转。警方的介入食品安全,说明问题依然非常严重。”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