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王毅东盟行展现周边外交新气象

redianlengkan 2013-05-26 21:44:17 总第205期 放大 缩小

  英国BBC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5月1日至5日到访泰国、印尼、新加坡以及文莱四国。王毅在访问即将结束时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说,这次沟通与合作之旅发出的最重要信号是,中国新一届政府高度重视与周边国家的关系,愿把东盟放在周边外交的首要和优先位置。

  中泰两国要不断深化水利、铁路、新能源、教育等四大领域的合作;中国和印尼要扩大经贸和相互投资,拓展和深化海上合作;中新两国要加强金融、生态、科技、社会管理等领域合作,并加强政治互信;中国愿与文莱重点开展能源、基础设施、农渔业、医疗卫生、旅游等领域的合作。

  最近一段时间,因为南海争议,中国与越南、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关系紧张。就此,王毅表示,这次访问取得的最重要共识是,中国与东盟同意坚持通过友好协商和互利合作妥善处理有关国家之间存在的分歧和问题。双方同意在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过程中,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以循序渐进的方式,探讨并稳步推动“南海行为准则”进程。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