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越来越多中国高收入人士逃离大城市

redianlengkan 2013-05-26 21:42:46 总第205期 放大 缩小

  美国《商业周刊》

  6年前,贝义(音)做了一件许多人觉得疯狂的事情。他辞掉了在上海一家工业玻璃公司担任经理的高薪工作,卖掉了汽车和房子,离开了许多中国人最梦寐以求的城市之一,前往位于中国西南贫困省份云南的一座小城丽江定居。贝义的这一举动令亲戚朋友感到困惑。如今,34岁的贝义在溪水流淌、古巷纵横的丽江古城开了一家客栈。他说:“从某些方面讲,别人会觉得我在上海过得很好。但我一点也不快乐。”

  贝义做出放弃城市生活的决定,让他成了某种意义上的开路先锋。正在研究移民问题的西澳大利亚大学教授加里•西格利说,在受够了城市里令人窒息的雾霾、交通拥堵、不安全食品、压力以及到处带毒的生活后,越来越多的中国富人正在逃离像北京和深圳这样的大城市,转而在偏远地区定居。贝义说,城市工作的压力是他选择离开的最主要动机。而今,曾对他的做法提出质疑的父母也随他来到了丽江。

  虽然没有统计数字表明有多少人移居他乡,不过,云南是很受欢迎的目的地。除丽江外,其他目的地包括腾冲、大理和香格里拉。此外,泸沽湖也很受欢迎。西格利说:“早在毛泽东时代,中国西部和云南地区就被认为是危险的地方。谁都不想被派到这里,因为很可能从此无法脱身。”他说,相对于较为贫困的农村人口向城市的大规模迁徙而言,这种新的迁移显得微不足道。他补充道:“现在,人们对于中国西部山区有一种浪漫的看法,觉得他们要去的是一个很特别的地方。”

  在全球各地从事办公和会议空间租赁服务的雷格斯集团2012年所作的调查表明,75%的中国职场人士感到压力与日俱增,在该集团所调查的80个国家中,这一比例是最高的。皮尤研究中心2012年的调查结果也显示,只有59%的中国人表示满意“21世纪的生活”,低于4年前71%的比例。食品安全是人们最担心的,其他令人担忧的方面包括交通、犯罪和污染。

  不过,中国高收入者心目中的天堂也有一大缺点,那就是教育水平难以满足需求。为此,有些人在孩子上大学后,才选择换个地方生活,有些人则进退两难。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