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调停中东展示中国外交新战略

redianlengkan 2013-05-26 21:32:55 总第205期 放大 缩小

  新加坡《联合早报》

  中东两个“老冤家”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领导人先后抵达中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6日在与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举行会谈时,明确支持巴勒斯坦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并根据1967年边界为基础定界,同时强调以色列的生存权和合理安全关切也应得到充分尊重。

  中国一向较少实际介入中东问题,但近日中国却同时邀请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两国领导人访华,主动调解以巴冲突之意十分明确,展示了其更积极参与国际事务的新外交战略。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受访时说,中国目前有过半石油来自中东,因此该地区的和平稳定对中国有利。特别是逐步走向能源独立的美国对中东的关注度正在下降,所以中国需要积极参与,否则“都不管就乱了”。除了利益考量,金灿荣认为,协助促成以巴会谈也是中国的“主观选择”。这与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目标吻合,也显示中国是个负责任的大国。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