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书里书外(204期)

fengyanfengyu 2013-05-17 22:51:36 总第204期 放大 缩小

贵刊上期的《围城的“凤凰”如何涅槃》一文标题起得很有意思。凤凰古城是湖南著名的人文景观,堪称王牌景区。从网络上的热议也可以看出,网民们一边倒的反对凤凰政府推出的“门票计划”。可以说,基本上除了凤凰古城的官员们以外,没有任何人支持凤凰的收费行为。因为这种强制性、垄断性的门票行为可以说是赤裸裸地与民争利。凤凰之所以是凤凰,就在于它的免费,它的自发性。凤凰古城能成为全国著名的文化景点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长期以来的免费开放。凤凰的官员们或许根本就不明白凤凰古城真正吸引游人的是什么。绝对不是花巨资修建的楼宇,也不是风景如何秀美的山川河流。凤凰古城最让人心醉的是它的文化底蕴,是凤凰的居民们朴实而热情的生活。而这一切,完全不要金钱的投入,甚至可以说凤凰古城的门票给古城的文化氛围被镀上了一股铜臭味,弊端远大于门票收入的蝇头小利。

——湖南读者 王敏

《国企怎么办?改革路在何方》这篇文章从国企的本质属性和十八大精神入手分析,探讨了国企的改革之道,非常深刻,发人深省。改革开放30年,以前摇摇欲坠要靠员工下岗来维持经营的国有企业,现在已经大多成为了财大气粗的庞然大物。然而国企强大了,国企到底该干什么,国有经济的理论基础是什么?这些关键性的问题却没人问了。现在国企运营目标也越来越模糊,国资委给国企定的目标经常变:一会儿是市值最大化,一会儿销售份额最大化,一会儿是利润最大化,一会儿就业最大化。不能怪国资委,因为国企不再有明确的理论基础。国企,计划经济下是国之根本,是支撑计划经济框架的骨骼。而改革的最终目标,本应是让国企承担社会服务的职能。但现在已经偏离了这个轨道,一味的追求500强,追求利润,追求福利待遇。可以毫不夸张的说:目前,国企的存在完全没有理论道理的支持。

——辽宁读者 魏国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