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南方都市报:确保劳动者收获光荣感是当务之急

fengyanfengyu 2013-05-17 22:39:13 总第204期 放大 缩小

包括劳动者在内的所有创造财富和价值的人都理应得到足够的尊重。但如何从这种“应然”走到“实然”,这是我们今天不吝使用最热烈的言辞赞美劳动者时最应该思考的关键问题。面对这一问题如何求解?不妨从劳动者当下之迫切所需入手。一个不言自明的道理是,社会地位不高、权利不充分、所得报酬过低的人很难得到周围群体的尊重。因此,增加一线劳动者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比例,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解除一些劳动者在就业、迁徙中遭遇的不正常的束缚和限制,提升劳动者和资本博弈的能力等,当为劳动者热切期盼的紧急事项。而要完成这些事项,需要立法的跟进,更需要收入分配等一系列领域的深层次改革。

一个让劳动者不断滋生挫败感的社会十分危险,它不仅无法稳定与和谐,而且一旦蔑视劳动和劳动者成为一种风气,投机和浮躁的心理必然成为社会的主流意识。怎样确保劳动者收获光荣感,这显然不仅是一个与劳动者有关的问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