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八项规定”能坚持多久?

tebiebaodao 2013-05-17 22:13:40 总第204期 放大 缩小

 

2012年12月中共中央出台反腐倡廉“八项规定”,大力打击奢华行为,尤其第八项“厉行勤俭节约,遵守廉洁从政”,剑指公款消费。一时间高端餐饮衰落、高档烟酒“退烧”、奢侈品“降温”,似乎公款消费真正被遏制住了。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近日媒体暗访发现,一些地方的吃喝一条街又重新热闹起来,公款吃喝目前似乎却出现了回潮的迹象。

对此,社会上普遍流行的一种观点是,规章制度都是人订的,都是由人来具体执行的,中国人的素质低,什么样的制度都没有用。这种“制度无用论”的悲观情绪,其实就是体制改革与制度创新没有在基础层次上进行的必然后果。

那些持素质低下论、历史文化包袱论的人,应该认真想想,素质是可以凭空产生的吗?貌似低下的素质,到底是先天就不完善的制度系统运行的必然后果呢?还是“完美制度”得不到执行的主要原因呢?为什么都是华人社会,台湾、香港、新加坡就能够有效地防止系统性的腐败呢?当然,任何制度都不可能是完美的,都不可能百分之百地预防公务人员的违法违纪现象。

毋庸讳言,对一种根深蒂固、堪称“传统”的官场文化发起变革之战,绝非朝夕即可完成,特别是在中国经济正经历转型期的背景下,增长乏力的阴霾未散,对规模庞大的“官消费”动手术,不容盲目乐观。

如何遏制舌尖上的腐败?如何才能保证公款吃喝治理效果的持久性?“八项规定”到底能走多远成了人们最关心的问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