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深交所大楼:中国的迷你裙

liaowangzhisheng 2013-05-17 22:11:56 总第204期 放大 缩小

 

35年前,深圳还只是一个很小的渔村。1979年,深圳被划为中国经济特区之后,一切就都改变了。经过多年发展,小渔村变成了西方资本主义的试验田。

在超过200亿英镑的外资推动下,深圳变为1500万人口的大城市,摩天大楼林立,高楼之下是私人高尔夫球俱乐部和奢侈品牌云集的购物中心。“每天一座高楼,每三天一条林荫大道”成为上世纪90年代深圳的标语。稻田让位于道路,道路两旁是各种建筑。珠江三角洲有世界上最大的制造业城市群,有5000万人居住在这里。而深圳目前是该地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密集、发展最快的城市。

今天,从新的深圳交易大楼望去,到处高楼林立。双塔、尖顶塔样式的建筑直冲云霄。深圳已经有了泰姬陵、埃菲尔铁塔、金字塔、悉尼歌剧院的复制品(世界公园)。那什么样的建筑能成为深圳股票交易所的象征——这个意味着资本主义的野心之巅、邓小平富强梦的代表性建筑?

3亿英镑的深圳交易所大楼,设计任务最终给了OMA,一家由荷兰建筑师雷姆•库哈斯在鹿特丹成立的建筑设计公司。OMA在中国最著名的作品就是中央电视台大楼。与深圳各种雷同的摩天大楼不同,OMA合伙人David Gianotten认为,他们需要设计一幢更加冷静、低调的大楼。

乍看上去,这个设计有些不伦不类:250米高的混凝土建筑被许多方格窗隔开,再近一点观察,会发现通常大楼下层宽大的基座被放到了十层楼高的地方。

这个方形的突出部分有两个足球场大小,整体的形象就像一个外星飞船飞到这里来作最终决战。按Gianotten的观点,这个漂浮的基座意味着“解放地面空间”,其凸显的外表就好像俯视这个网格状的城市。

这种悬挂式基座的设计已经被当地人称作“迷你裙”,当然比央视大楼被称作“大裤衩”似乎进步不少。

库哈斯在解释他的创意时说:“正如投机盛宴驱动提升着市场,这座建筑的基座也爬升到塔上。”这是一座建筑,它还象征着资本,特别是现代交易几乎不需要什么空间。

深圳交易所成立于1990年,是继上海和香港后中国第三个证券交易所,现在约有1500家上市公司,市值约有7000亿英镑。但过去那种穿着各色夹克衫大喊着进行交易的时代已经过去。“现代证券交易已经完全虚拟化。”Gianotten漫步在漂浮基座上时说。这个三层楼高的漂浮基座由重达27000吨的钢桁架支撑,将作为员工办公室和会议室,以及整个建筑的核心部分:一整层的计算机服务器。其他地方是一些仪式性的空间,比如“上市大厅”以及一个私人画廊,每家上市的新公司必须捐赠一件艺术品。

从上往下看这座奢侈的建筑,云层变化中透出的光线照在墙体上,显露出一种不同的光线。整个建筑可能看起来像沉闷的灰色混凝土,其实是外层是一种透明的茧质感玻璃——通常用来装浴室的窗户。”Gianotte说:“这是第一次把这种玻璃应用在这么大面积的建筑上。”这次应用经过了数个月的测试,以达到理想的光洁度。这赋予了这座建筑一种神秘的感觉,建筑会随着一天的光线不同而改变其气质。当太阳出来的时候,整个建筑会变得闪耀,在黄昏变得空灵,在夜间,建筑内部的光线能透出来,使它看上去就像个水晶体。同时最新的市场指数会在漂浮基座的前端显示。

当我们离开时,建筑开始慢慢融入阴霾之中。这似乎很切合OMA的空壳式建筑理念,有种虚拟的感觉,有些怪异、强横,但它看起来又像根本不存在一样。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