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央企高管薪酬过高引争议

redianlengkan 2013-05-17 22:08:55 总第204期 放大 缩小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 4月28日

2012年纯利润为385亿美元的中国工商银行成为世界上最赚钱的银行。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的年收入是18.5万美元,还不到高盛首席执行官劳埃德•布兰克芬年薪的百分之一。尽管如此,姜建清仍然是中国大银行的老板中收入最高的。

中国国有银行和石油企业等央企老板的收入跟他们的外国同行相比一直是最低的——至少从他们公开的官方收入上来看。在各国公营公司老板的薪酬愈发受到审查之际,中国大型国有企业的“微薄”收入仍然引起争议。

在中国,这方面的争议不会引发股东的“造反”,毕竟政府控制着所有大型国有企业,并且随时可以更改薪酬。然而,中国公众对不公和腐败的愤怒使国企领导的工资成为媒体批评的对象,甚至包括官方媒体。

新华社近日的一篇评论说,央企高管拿高薪是与这些公司创立的初衷背道而驰的。而《人民日报》在其网站上发表的文章称,高管拿高薪而普通职工低薪是不道德的,如果高管的高薪与普通职工的薪酬严重不平衡,那么管理层会有问题。

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面临最严厉的批评。尽管该集团2012年利润下降了47%,其总裁麦伯良的收入为160万美元,成为收入最高的央企高管。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的高管薪酬在过去4年内增长了13倍,而同期普通员工的工资只上涨了32%。

与此同时,一些央企高管自愿减薪。中国最大的航运公司中国远洋亏损15亿美元后,该公司董事长魏家福决定只接受9.7万美元工资,是他原定薪酬的一半。

一些中国学者和分析人士的一种不受欢迎的看法认为,主要问题是央企高管的薪酬很多时候过低。中国人民大学学者唐杰表示,中国政府试图用薪酬与表现挂钩的方式发展更好的奖励制度,但是实现这一目标仍有待时日。唐杰认为,这一问题源自政府管理央企的历史,高管的工资与他们的贡献、能力以及责任相比确实很低。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