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禽流感引发中国人重新调整饮食结构

redianlengkan 2013-05-17 22:08:22 总第204期 放大 缩小

 

英国《独立报》 4月28日

过去两周来,H7N9禽流感导致家禽销售量急剧下降,尤其是在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吃素给身体带来的好处,年轻人热烈地探讨减肥和增加维生素的摄入量,遍布中国城市的素食馆越来越受欢迎。这些过去经常是僧侣光顾的餐馆现在有10%的顾客实际上是素食者。

尽管这样,还是不要低估中国人对肉的喜爱程度。这些素食者经常光顾的地方,最出名的竟然是品种繁多的假荤菜。熏制香肠是用豆子和魔芋粉巧妙做成的,宫保鸡丁被豆制品所代替,油炸的香菇代替了肉丝。虽然这些都出现在可以保证吃到百分之百素菜的中国餐馆,但很显然它们的重点仍然是给人造成荤菜的印象。

无可否认,在中国竟然有那么多种肉和烹调技术,每个地区都以自己独特的烹调风格而自豪。光是口感就分为五大类(嫩、脆、酥、滑、软)。所有菜品吸引人的关键在于给人以各种口感,而假如没有肉,想做到这一点是很难的。

中国人还认为吃的东西直接影响人的健康,所以荤素搭配是调理阴阳的一种不变的方式。考虑到最近食品安全带来的恐慌,人们正在探索替代肉品的食物来源。一家农业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杰伦•科尔登霍夫指出,进口食品的市场在扩大。但是总体而言,“由于供应链出现问题,从吃肉向吃菜的转变只是暂时的”。他还提醒说,在中国危险的不光只有肉类,“迟早蔬菜也会出问题”。

在一个无法保证食品安全的国家里,以吃素为时尚的人的数量不大可能爆炸式增长。影响巨大的肉品丑闻使得素食主义的概念比以前更容易让人接受,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肉品就要从餐桌上消失。吃肉的渴望深深植根于中国文化中。考虑到中国文化为此所做的努力,中国人是不会放弃肉类的。人们最好的希望是,为了健康和环境,调整荤素的搭配,转向食用管理更严格、质量更高的肉类——只是稍微少一点就好。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