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奥朗德:承前启后

redianlengkan 2013-05-17 22:03:48 总第204期 放大 缩小

 

4月26日,法国总统奥朗德不到40个小时的对华“旋风式”访问划上句号。此访是中法建交50周年前夕进行的一次访问,是奥朗德就任总统后首次访问中国,也是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履新后首次接待西方大国元首。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权威人士称,访问对两国关系起到“承前启后”作用,合作成果表明,中法关系再次走在中国与西方大国关系的前列,开拓了未来5年中法关系的重点发展方向。

法国媒体对奥朗德的首次访华给予了积极评价。法国汉学家指出:“奥朗德把时间花在了该花的地方,至少没浪费在候客厅里。”

奥朗德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后,空中客车公司与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签署了60架空客飞机购买订单。这次协议是继去年中国因欧盟航空碳税暂停购买空客飞机以来,空客首次与中国达成购买协议。

在核能方面,法国核能巨头阿海砝和法国电力公司与广东核电集团就前期的合作项目共同签署了三方长期合作协议。

奥朗德表示,在他访问中国期间,中国领导人对于法国方面的期待“给予了积极的回应”,强调要用加强双边政治和经济关系的方式来重新平衡法中贸易,尤其是法国对华贸易所呈现的巨额逆差。

他还强调,法国不但不会对中国的高速发展感到害怕,反而会把它看成是一个能带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大机遇”。

奥朗德在结束访问前表示:“首先是政治和彼此信任的关系,之后才能谈合同、出口和投资。”法中关系总的来说是“好的”,今后可以把它变得“更好”,而这对双方都是有利的。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