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根在中国,流丽世界

fengyanfengyu 2013-05-05 19:27:50 熊光楷/文 总第203期 放大 缩小

 

同样是名人,韩素音和陈香梅有许多相似之处。她们都出生于中国,经历了中国现代史上最跌宕起伏的时代。她们怀抱着对祖国故土深深的热爱,长时期生活在国外,在国外取得卓越成就,声名远扬。但每当人们提起她们,首先想到的还是她们根在中国。她们热情地穿梭往来于中国与世界之间,搭起了中国与世界的友谊之桥。

由于我的工作涉外的关系,我和韩素音、陈香梅都有接触,她们的签名书都是我当面向她们索取的。

我收藏的韩素音签名书是她的自传体回忆录《两个太阳之间:中国的命运岁月》和自传体长篇小说《瑰宝》。

《两个太阳之间:中国的命运岁月》(德国Ullstein出版社,1993年)是韩素音从一个女性的视角,描述自己在中国出生并在欧洲接受教育的历史片断,笔墨主要集中于1938-1948年间,通过对两个世界、两个太阳——中国与欧洲,表达了自己的感恩之情。

《瑰宝》(英国Panther出版社,1972年)讲述的是刚从英国完成学业、归途中因战乱滞留香港的年轻女医生韩素音,在一次聚会中,邂逅英国记者马克•艾略特,从此开始了一场一年零一个月零几天的爱情故事。然而在种族、国界、文化差异的背景下,这桩看似浪漫的爱情,却不得不以悲剧结束。后来马克在朝鲜遇难身亡。“世界著名的、独一无二的、珍贵凄美的爱情故事。”——在我收藏的韩素音签名的《瑰宝》封面上,这样写道。《瑰宝》是韩素音早年创作的著名小说。小说一出版,立即引起轰动。1955年,这部小说被美国福克斯公司更名为《生死恋》搬上银幕,次年获得了3项奥斯卡奖。

韩素音出生于一个中西合璧的家庭,父亲周映彤是一位铁路工程师,父亲在比利时留学时,结识了她的母亲玛格丽特。这段异国恋情受到双方家庭的反对,但他们态度坚决,毅然结成夫妻。韩素音是他们的长女,于1917年出生于中国,原名周月宾,周光瑚,后来还叫约瑟芬。韩素音是她的笔名。对于这个笔名的来历,有一种说法说它是“汉属英”的音译,意思是她虽然是英国国籍,但属于汉族人。新中国成立后,她第一次回到北京,就受到周恩来总理的接见。据说,她曾经表示想回国定居,但周总理劝她说,你在国外的作用更大,在中国写文章人家会说你有偏见。1994年,历经数十年辛勤搜集资料、谋篇布局,她出版了一本《长子周恩来以及现代中国的创建:1898-1976》(中文译名《周恩来传》。实际上,与韩素音的文学作品相比,中国人更加熟知的,还是韩素音与中国领导人的友谊,以及她对新中国建设成就热情而正面的宣传介绍。

陈香梅与韩素音既有相同之处,又有不同之处。她们的不同之处主要在于,韩素音的成就以文学作品为主,而陈香梅除了创作了大量文学作品和新闻报道外,还是一位活跃的并且有成就的社会活动家。

今天,我们提到陈香梅,往往首先想到著名的“飞虎队”创始人陈纳德将军。1941年初,在日美尚未开战之时,陈纳德在罗斯福政府的支持下,以私人机构名义,招募志愿作战力量,组成“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参加对日作战,取得非凡战绩。一时间,“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插翅飞虎的队徽名声大振,人称“飞虎队”。在“飞虎队”名声大振的时候,一位不到20岁的女记者采访了陈纳德。抗战胜利后,陈纳德在上海成立中美合作的民航空运公司,再次与这位女记者邂逅,1947年,他们喜结连理。这位年轻的女记者,就是陈香梅。

1949年之后,陈香梅迁居香港、台湾。1958年陈纳德因癌症去世,陈香梅带着两个女儿定居美国华盛顿,开始了另一段传奇生活。她由加入美国共和党而步入政界,很快就依靠自己的智慧和毅力崭露头角,后来,她先后出任美国共和党少数民族全国委员会名誉主席、美国总商会国际事务委员会委员、美国航空太空协会董事等要职。1980年,应邓小平的邀请,陈香梅作为美国当选总统里根的特使,携带里根的亲笔信,到中国访问。1989年和1990年,她又两度带领台湾同胞访问团,到大陆访问,也产生了很大影响。

在积极从事社会活动的时候,陈香梅没有放下手中的笔。无论在大陆还是在台湾,她都出版了数量不菲的作品。她的作品,以短小快捷的时论、随笔为主,这与她早年从事的新闻工作有关。同时,篇幅较长的回忆录和小说,在她的著作中也占据着重要地位。特别是1962年在纽约出版的《一千个春天》,记述了她和陈纳德10年的婚恋故事,曾名列《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数月之久,先后再版20多次,还被翻译成日文、韩文、西班牙文等。台湾还曾将这部小说改编为30集的电视连续剧,在黄金时段播放。2000年8月,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了一套《陈香梅全集》,共分9卷,包括两卷时论、一卷随笔、两卷回忆录、两卷小说、一卷译著和一卷杂著,基本囊括了陈香梅的主要作品。2001年9月2日,我以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会长的身份,在钓鱼台宴请陈香梅,请她在第一卷上签名留念。

在自序中,陈香梅写下的第一句话是“看书、读书、写书是我的最爱”。这句话很符合我的心意,因为我也常常对别人说“买书、读书、藏书,是我最喜欢之事”。这两句话,实在很相似。

陈香梅是廖承志的表甥女。她的外祖父廖凤舒与廖仲恺是亲兄弟,曾经当过古巴公使和日本大使。廖承志是廖仲恺之子,也就是陈香梅的表舅,而廖承志之子、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廖晖,就是陈香梅的表弟了。这层关系,陈香梅在许多文章中提到过。在她身上,浓缩了中华民族一部波澜壮阔的现当代史。

无论韩素音,还是陈香梅,她们虽然流芳世界,但都根在中国,情系中国。正因为如此,读她们的书,就仿佛能够感受到中华子孙的赤诚之心。正如陈香梅在一篇文章中写的:“我有的是一张嘴,能说;一支笔,能写;一颗心,有感受。我更相信千千万万的中国人会与我共鸣同感。”韩素音和陈香梅的文章的感染力,也就存在于这种共鸣同感之中。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名誉会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的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